TEPS-B電子報第12期

TEPS-B電子報第12期

 

男生比女生適合讀自然科學嗎?

全文下載

  本期電子報使用2001及2003年TEPS調查高中職五專學生樣本,以及2009年Panel 1 SH電訪資料,探討2003年時受訪者及其家長對於男生是否比女生適合唸自然科學的態度,與受訪者後來就讀的大學科系領域的關聯。此處大學科系是分成九大領域。1以下的分析均經加權調整其比例與估計值。2

  表一顯示,整體言,2003年同意男生較適合唸自然科學的受訪者,後來就讀大學的科系以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領域最高,有31.01%。同意者在各領域中佔第二高的是工程、製造及營造,有24.14%。再次之者是人文及藝術領域,有13.95%,其後是科學領域,有12.29%。另外,不同意男生較適合唸自然科學的受訪者中,後來就讀大學的科系領域中,比例最高的依然是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有28.05%,但是比同意者的31.01%稍低。其次也一樣是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有26.63%,但比同意者就讀此領域的24.14%稍高。再次者也是人文及藝術領域,有15.62%,也稍高於同意者就讀此領域的比例,13.95%。

 

  這整體的情況是否有男女的差異呢?就男性受訪者部分而言,同意男生比較適合讀自然科學者,後來就讀大學的科系領域最多的是工程、製造及營造,有43.35%,其次則是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領域,有22.21%,再次之是科學領域,有16.17%,人文及藝術領域比例則只有6.02%。而不同意男性比較適合唸自然科學的男性受訪者之中,後來就讀科系的最高比例也是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有46.20%,比同意的男性中所佔比例43.35%還要高一些。其次一樣是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領域,有18.93%,低於同意者就讀此類比例,22.21%。再次之者是科學領域,有13.05%,也是低於同意者就讀此類比例。可見不同意這種觀點的男性受訪者比同意者更加集中於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如果將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與科學兩領域都看成為與自然科學有關的理工領域的話,則男性受訪者當年不論是否同意男生比較適合唸自然科學,近六成後來在大學院校就讀的科系都是屬於此大領域。

  在女性受訪者方面,同意男性比較適合唸自然科學的女性受訪者之中,有38.99%後來就讀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領域,比例最高。其次是就讀人文及藝術領域,有21.15%,再次之是服務領域,有8.94%,其後是就讀科學領域,有8.77%,再其後是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有8.56%,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則只有6.72%。不同意男性比較適合讀自然科學的女性受訪者之中,則有37.08%就讀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領域,比例也最高,但略低於同意者的38.99%。其次是人文及藝術領域,有23.05%,略高於同意者佔此領域的比例。再次之則是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有9.43%。再來則是科學領域與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各有7.68%及7.27%。與男性受訪者相比,女性受訪者不論是否同意男生比較適合唸自然科學,後來就讀與自然科學相關大領域的比例都在一成五左右,遠低於男性受訪者。

  兩性間就讀自然科學相關領域的明顯差異是否也受到家長態度的影響呢?表二顯示2003年受訪者家長是否同意男性比較適合唸自然科學與受訪者後來就讀大學科系的關聯。整體而言,同意男生比較適合唸自然科學的受訪者家長,其子女後來就讀科系的最高比例是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領域,有29.93%,其次是就讀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有24.66%,再次之是人文及藝術領域,有15.68%,其後則是科學領域,有11.29%。有趣的是,不同意男生較適合唸自然科學的家長,與同意的家長在各領域的比例相當接近。不同意的家長,其子女後來就讀大學科系最高比例也落在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領域,有29.30%,與同意的家長29.93%相差無幾。其次是就讀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26.09%,略高於同意此觀點的比例。再次之則是人文及藝術領域,13.77%,略低於同意者在此領域的比例。其後則是就讀科學領域的比例11.34%,與同意者相當。

  在男性受訪者部分,家長同意男生較適合唸自然科學者,其兒子就讀大學科系比例最高的是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43.60%,其次是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領域,有20.58%,其後則是科學領域,14.94%,就讀人文及藝術領域則有7.57%。而不同意的家長,他們的兒子最主要也是就讀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有45.97%,略高於同意者。其次則是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領域,有20.75%,與同意者比例相當。再次之則是科學領域,14.34%,比例也與同意者相當。因此,不論家長是否同意男生比較適合唸自然科學,其兒子就讀不同科系領域的比例,大致上一樣。

 

  在女性受訪者方面,家長同意男生比較適合唸自然科學者,其女兒就讀大學科系比例最高的是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領域,有38.46%,其次是人文及藝術領域,有23.09%,再其次則是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有8.26%。其後依比例順序,就讀科學領域有7.97%,就讀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有7.39%,服務領域有6.92%。女性受訪者家長中不同意男生比較適合唸自然科學者,其女兒就讀不同科系領域的比例也與同意此觀點的家長相似。其女兒就讀科系領域最高比例是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有37.67%,與同意者相近。其次則是人文及藝術領域,20.94%,稍低於同意者,再其次是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有9.64%。科學領域佔8.39%,服務領域佔8.06%。

  整體來說,由於受到科系名額以及就讀意願等主觀客觀條件影響,不論2003年受訪時同意或不同意男生比較適合唸自然科學,後來就讀的學科領域主要都是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其次是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其後則是人文及藝術領域與科學領域。就受訪者同意與不同意的差異而言,同意男生比較適合唸自然科學的受訪者,相對言,有較大比例是就讀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領域,以及科學領域;不同意者,則有較大比例就讀工程、製造及營造,人文及藝術領域,以及教育領域。此外,就讀大學科系的領域雖有明顯的性別差異,3但初步看來,受訪者自己對男生比較適合唸自然科學的觀點,對後來就讀的領域只有些微影響。另外,在家長的認知方面,同意與不同意男生比較適合唸自然科學,其子女不論男女就讀的學科領域比例大致相同。換句話說,家長的觀點並沒有顯著影響子女就讀學科領域的選擇。為何女性就讀理工領域的比例相對偏低,顯然還需要更深入的研究。

  _____________________
1 此分類是教育部參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國際教育標準分類(International Standard Classification of Education,ISCED)1997年版編訂之大專校院學科標準分類
2 請見《TEPS-B技術報告第1號:建構TEPS-B Panel 1 SH樣本2009年調查完訪成功樣本的機率權數》
3請參考TEPS-B電子報第2期「學歷與就業:男女不同?男女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