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2期

TEPS-B電子報第2期

 

學歷與就業:男女不同?男女不平?

全文下載

一、前言
兩性在教育及職場是否得到同等的機會及待遇是「『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後續調查計畫」(Taiwan Education Panel Survey and Beyond,簡稱TEPS-B)相當重視的議題。因此,本期電子報以TEPS-B 2009年(民國98年)電話訪問的結果做初步的資料分析,以瞭解男女性在教育程度、畢業後就業狀況、就讀大學類型以及科系有何不同。這些統計均根據實際的次數分配,並未進一步加權。

二、TEPS-B 2009年電訪樣本說明
TEPS-B於2009年電話調查訪問的對象是2001年(民國90年)時就讀高中職五專二年級,並接受TEPS調查的受訪者(Panel-1 SH)。這些受訪者大多出生於1984/85年(民國73/74年)。他們在2003年(民國92年)就讀高中職五專三年級時,又再次接受了TEPS的調查。TEPS高中職五專最初始的樣本數是19,051人。TEPS-B於2009年由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協助執行電訪調查時,先進行了預試及實驗性電訪調查。扣除參與預試及實驗性電訪,以及其他原因排除於電訪外的樣本後,實際進入正式電訪的樣本是15,922人。最後實際追蹤到,並完成訪問(含小部份以郵寄問卷方式完成)的樣本數是10,546人,其中男性5,189人(佔49.2%),女性則為5,357人(佔50.8%)。

三、TEPS-B 2009年電訪調查結果
1、學歷之性別差異

表一及圖一顯示,由於高等教育擴張,TEPS-B 2009年的電話訪問調查的男女樣本中,高中高職學歷分別只佔8%與5%,其他皆具有專科以上學歷。5,265名男性之中,以30.14%具有一般大學學歷之比例最高。其次為技術學院/科技大學,佔29.63%。再次之為碩士學位比例,佔22.75%。高中與高職學歷分別只佔3.53%及4.82%。博士學歷最少,僅佔0.97%。在5,444名女性之中,高中高職學歷分別只佔1.52%與2.92%,其餘皆是五專以上學歷,其中具有大學學位者佔所有女性比例更高達41.61%,技職院校佔30.95%。碩士比例居第三,為15.30%。博士比例僅0.26%。

  雖然高等教育擴張後,男女均有高比例為大專以上教育程度,但仍有一些差異。相較於男性,女性在技術學院/科技大學,以及一般大學學歷兩個類別上所佔比例較高。但在其他學歷類別,男性比例較高。換言之,女性學歷大多停留在技術學院與科技或一般大學階段,而男性則有較高比例繼續升學攻讀碩博士。這個差異可能是反映理工科系與文法商的學系與研究所數量的結果;較多男性就讀的理工科系,研究所數量與錄取人數也較多。另一值得注意的是男性只有高中職畢業的比例較女性略高。雖然兩性沒繼續升學到高教的比例都不算高,但高教擴張似乎對女性更有利。為何如此,自需進一步的研究。

此次2009年電訪調查中,男女在學歷上的差異,也與教育部性別指標相符。教育部性別統計指標資料中大學以上女學生比例顯示,過去十數年女性在大學教育比例僅些微少於男性,在研究所以上學歷比例則明顯少於男性,但整體趨勢顯示,女性在研究所以上學歷比例正在緩慢增加中。

2、就讀大學類型無性別差異

表二與圖二顯示男女就讀大學的類型,大致相同,包括公私立以及一般或技職系統兩方面。不論男女,都是就讀私立一般大學的比例最高,分別是32.85%與37.59%。其次是私立科技大學,男女皆約22%。再次之為公立一般大學,男女各約18%與19%。然而性別在大學類型上仍稍有不同,女性就讀一般公私立大學的比例比較高。男性就讀公私立科技大學以及私立技職學院的比例較高。唯一例外是女性就讀公立技職學院比例高過男性。另外,可能因為受限於男性兵役,女性負笈海外就讀比例亦高於男性。

3、就讀學門之性別差異

表三與圖三呈現男女就讀的大學學門類別有明顯差異。男性以工程學門佔最高比例,約44%,其次分別是商管學門,約14%、電機學門約7%。女性則以就讀商業及管理學門比例最高,佔27.69%,其次是人文學門的16.04%,社會及行為科學7.87%,民生學門7.24%。總體而言,男女就讀的大學學門均以實用型為主。男性以工程領域為主,女性以商管學門為主。另外,女性就讀人文學門比例相對男性較高。女性也有較高比例就讀社會及行為科學領域。整體而言,男女就讀學術取向的科系比例不高,除了實用取向考量,另外也與該領域招生名額多寡有關。舉例而言,醫藥學門以及交通運輸等學門縱使屬於應用類型,但就讀比例遠低於工程類科。

  前述之教育部性別統計資料也顯示,男女排名前兩名的熱門學門與TEPS-B 2009年調查一致,但在第三名以後學門則各有異同。教育部性別統計中,男性排行第三名學門也與TEPS-B 2009年調查相符,女性第三名則非社會及行為科學,而為民生學門。

4、就業狀態之性別差異

就業狀態方面,圖四呈現兩性在2009年時工作狀態仍未趨於穩定。男性受訪者有57.36%為沒有工作狀態(含實習、兼職、義務役、替代役),高於有工作(含志願役)狀態的42.26%。相較之下,女性有工作(含志願役)的比例為65.01%,而沒有工作者(包含實習、兼職、義務役、替代役)則佔34.99%。顯示男女在低度就業或失業狀態的比例佔了三成五到五成七。

四、結語
總體而言,男女在就讀科系差異方面,可能因受到性別角色認同以及高中分流教育的影響,導致男生以就讀理工科系為主,而女生就讀商管與文學科系為主。此外,因受到公私立一般大學或是技職院校數量限制,就讀一般大學者私立比例高過公立;而就讀技職體系院校者,私立院校比例更高。在就業狀態方面,男女有三成到五成沒有工作。可能原因包括在學、準備考試,而男性也可能是服義務役或替代役之故,沒有工作的比例較女性高。由於學歷與工作狀態受到年齡及兵役等影響,未來TEPS-B 2013-2017的後續追蹤調查,將能蒐集到完成學校教育以及服兵役後就業狀態之訊息,能更完整地呈現學歷與就業的性別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