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背景與目的

計畫背景與目的

TEPS-B計畫介紹

  本研究計畫是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EPS)的後續追蹤調查,簡稱為TEPS-B(Taiwan Education Panel Survey and Beyond)。有鑑於TEPS長期追蹤資料作為社會科學界及教育界公共資產的珍貴性及重要性,以及為了進一步探討教育與勞力市場間的關係,乃於2009年起,由國立政治大學、國立台灣大學及中央研究院等三學術機構之六位研究人員共同組成之研究團隊,規劃並執行名為「『臺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後續調查:教育與勞力市場的連結」(TEPS-B),繼續追蹤TEPS當年接受調查的學生樣本。這些學生目前正值人生進入勞力市場或繼續升學的階段,故TEPS-B的研究計畫的研究問題與理論分析架構聚焦在高等教育擴張後,大學品質和科系選擇對進入勞力市場後的職業表現,及性別在科系選擇和職場上的表現差異上。

TEPS-B計畫執行至今,依計畫經費規劃及來源,可分為四期。第一期為2009年至2012年(簡稱TEPS-B 2009),第二期為2013年至2017年(簡稱TEPS-B 2013),第三期為2018年至2019年(簡稱TEPS-B 2018),第四期為2019年至2020年(簡稱TEPS-B 2019)。TEPS-B 2009及TEPS-B 2013均為科技部提供經費,計畫內容包括以電訪與面訪方式,陸續追蹤TEPS時期調查過的樣本。TEPS-B 2018之經費來源為教育部提供政治大學之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經費。TEPS-B 2019則獲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經費支持。2018及2019年度之計畫均為電訪追蹤,以期進一步增加TEPS及TEPS-B之學術價值。TEPS-B連同其先前之TEPS為台灣社會科學界重要的公共資產。國外先進國家均有針對某一世代進行之長期追蹤資料建置計畫時(如美國之Wisconsin Longitudinal Study、National Education Longitudinal Study of 1988、National Longitudinal Survey of Youth 1997,英國之National Child Development Study,德國之German Youth Institute Youth Survey,日本之Japanese Life Course Panel Surveys,南韓之Korean Education & Employment Panel Survey 等)。TEPS-B此一全台灣地區特定年輕世代長期追蹤資料庫的持續建置,將是台灣學術界對國際在此方面學術發展的一項貢獻。

TEPS-B計畫詳細介紹,請參考:
關秉寅,2017,〈從學校到勞力市場:簡介「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及其後續追蹤調查〉。《中國統計學報》55(1):25-41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