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特族暑假搶錢 啥都願意做

飛特族暑假搶錢 啥都願意做

飛特族暑假搶錢 啥都願意做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07/14

漫長暑假到來,無數學子投入工讀市場,當前不景氣,就業率迭創新低,大學生們為了搶錢,專門兼職打工、不從事正職的「飛特族」激增。打工方式更是千奇百怪,利用零碎時間代人打雜的「跑腿幫」蔚為風尚,專門為人排隊購票、買東西、要簽名的「排隊族」也儼然成為另一種新興職業。

失業率節節高漲,如今不僅正式職缺一位難求,連短期工讀、派遣都競爭激烈。據一一一一人力銀行與Yahoo!奇摩合作的調查顯示,今年暑假有超過九成一學子計畫打工;只不過,欲打工的學生也預期,暑假工讀薪資平均為一萬九千多元,與去年同期調查兩萬四○八○元相比,少了近五千元。

在企業主緊縮開銷、調降人力成本的困境中,釋出的許多職缺和「薪」情都不再吸引年輕人,愈來愈多畢業生不願屈就,又渴望彈性地運用自己的時間,不被工作綁死,便以打工、兼職維生,又適逢畢業季,便形成今年暑期「飛特族」(freeter的諧音,指自由兼職工作者)激增的有趣現象。

1111人力銀行的最新調查指出,台灣有高達五一%大學畢業生曾從事「非典型」工作,其中八成五的家人可以接納,讓這些「飛特族」也不急著找正職工作。

採買倒垃圾餵藥 服務多樣化

不僅如此,腦筋動得更快的學生為了在工讀市場勝出,專門幫忙碌又瑣事需處理的人打雜,包括倒垃圾、收包裹、買東西,甚至餵病人吃藥的工作都曾出現過,一度引發網友熱烈討論。「跑腿幫」網站數據也顯示,一般會員由二○○八年七月的七千多人,暴增到二○○九年二月的兩萬兩千多人,足足成長二到三倍。

效率高受歡迎 大學生續投入

另外,許多上班族由於工作關係,無暇親自排隊搶購喜愛的熱門商品、索取偶像簽名等,為了滿足其需求,「排隊大隊」應運而生。不少曾經拜託「排隊族」的顧客反應極佳,讚許這些「排隊仔」使命必達,效率極高,收費亦合理。一一一一人力銀行觀察後也發現,不論「跑腿幫」或「排隊仔」,數目持續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