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偏鄉教育]楊萌智下鄉耕耘 溫暖赤子心

[轉載][偏鄉教育]楊萌智下鄉耕耘 溫暖赤子心

楊萌智下鄉耕耘 溫暖赤子心

62_29_IMG_0810【媒體報導/中國時報】呂妍庭/嘉義縣布袋鎮報導 2007-09-29  

         楊萌智,道道地地的台北人,也是一家貿易公司老闆娘,為實現自己長久以來下鄉服務的心願,特地提早退休,隻身來到偏遠的布袋鎮過溝鄉下,免費為弱勢孩童課後輔導、教授英文。最近她集結多位婆婆媽媽組成讀書會,希望藉由閱讀交流,讓在地婦女變得更有自信,生活更充實。

「下鄉服務一直是我的心願,醞釀5年後,直到去年十一月參加東石鄉村福音體驗營的因緣際會牽引下,我才來到過溝。」滿懷理想的楊萌智,在去年以前,不曾踏進過溝這塊土地;第一次來就是為了找個安身立命的地方,成立福音中心傳教及社會服務。

成立過溝福音中心 免費課輔

過溝福音中心成立後,楊萌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故事屋為小朋友講故事;隨著另一位生力軍蔣月生老師加入,免費課輔班也跟著開張,「這裡的小朋友真的超乎我想像。」十幾位參加課輔的學生,不是外籍配偶子女,就是來自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或者是父母離異家庭孩子,不完整的家庭背景令楊萌智、蔣月生感到心疼,也因此更盡心盡力。

經過教友傳布,愈來愈多人聽聞楊萌智的善行義舉,有人捐款贊助經費,一名楊萌智的友人還和她合資買下福音中心現址,打造出小型圖書館。台北扶輪社成員也義務贊助福音中心每月開支,甚至計畫成立基金全力支持福音中心的運作。

組讀書會 充實在地婦女生活

過溝福音中心成立近10個月,陸續開設免費美語及課業陪讀等課程,最近服務觸角也從學童延伸到社區民眾,「鄉下的婦女無論在就業、生活種種相關資源,始終遠不及大都市的女性。」在期望為社區婆婆媽媽做點事的發想下,楊萌智組織社區讀書會,透過有聲書《台灣進行曲》中的社區個案閱讀和討論,找出過溝地方特色,藉此凝聚居民向心力和共識,把地方特色產業加以發揚光大。

3-1 

「這個社會像楊老師這樣的人真的不多了。」因為受到楊萌智感化來到福音中心服務的美玲,原本經營小吃攤生意,開始有空就到福音中心打掃、參與讀書會課程,有時也翻閱聖經。有了美玲的加入,楊萌智信心益發堅定,認為時間不是問題,只要願意付出,凡事都會有美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