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28期

TEPS-B電子報第28期

 

年輕世代的國際移動經驗與能力

全文下載

  本期電子報使用TEPS-B於2010年面訪追蹤調查的資料,探討受訪者的個人特徵與國際移動經驗及能力的關係。2010年接受TEPS-B面訪調查的年輕人於2001年及2003年就讀高中職五專時,曾接受過TEPS兩次調查。其後TEPS-B於2009年時電訪追蹤此群年輕人,並於2010年抽取其中一部份人接受深入的面訪追蹤調查。2010年時這群年輕人約25至26歲,成功接受完訪的人數是3,977。本期電子報分析的受訪者個人特徵為教育程度、自評英語程度兩個變項。國際移動經驗及能力方面,則為出國經驗以及出國工作意願兩個變項。

  TEPS-B於2010年面訪調查時,請受訪者自己評估含國語、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英語、日語及其他外語等能說得很流利的程度。自評分數是從完全不懂的0分到代表很流利的10分。面訪調查也詢問受訪者從高中職五專三年級(含)以來,「有沒有出過國?如果有,去過哪些地方?」以及如果有機會的話,「是否會去臺灣以外的地方工作?」。

  表一呈現受訪者學歷與自評英語流利程度兩者間的關係。在一共3,977名受訪者當中,平均自評的英語流利程度是4.6分,標準差1是2.02。大致而言,學歷愈高者,自評英語流利程度愈好。碩士學歷者,平均自評英語能力為5.47分,標準差1.71;就讀博士者,自評英語流利程度則是5.53分,標準差1.47分。一般大學學歷的受訪者,自評英語能力是5.18分,但是科技大學/技術學院學歷的人,平均則少一分,只有4.16分。五專二專學歷的自評能力則分別是3.62分以及3.3分,高中學歷者只有2.82分,高職學歷最低,只有2.03分。從標準差來看,各學歷中標準差最大者是專科學歷的人,標準差最小的是博士學歷者。

 

  表二呈現的是受訪者最高教育程度與出國經驗的關聯性。受訪者從2003年高中職五專三年級以來,到2010年接受TEPS-B面訪,約有7年時間,其中沒有出國經驗略過半數(51.45%),比曾經出國的比例48.55%,要稍微高一點,但是差距很小。然而,不同的教育程度在是否有出國的經驗上,則呈現明顯差異。教育程度愈高者,高中職五專三年級以來到2010年接受面訪調查為止,曾經出國的比例較高。學歷是高中或高職者,曾經出國的比例分別是33.33%與20.11%;五專與二專學歷者,曾經出國的比例分別在40%與30.97%,比例平均較高中職程度者高一些;科技大學或是一般大學學歷者,曾經出國的比例則分別是41.58%與57.21%,比專科及高中職學歷的比例又來得高。而研究所以上,具有碩士或博士學歷的受訪者,出國比例平均最高,分別有56.98%與70%。

 

  學歷與出國工作意願的相關性呈現在表三中。大致上而言,願意去台灣以外的地方工作者的比例明顯較高,有三分之二以上,共69.32%;不會想去台灣之外地方工作的比例較低,只有30.68%,兩者有明顯差距。就教育程度差異而言,也呈現出學歷較高者,比較願意考慮去台灣以外的地方工作。以高中與高職學歷者來看,會考慮去台灣以外的地方工作的比例分別是58.82%以及52.51%,低於總體平均值。五專與二專學歷的受訪者,願意出國工作的比例則分別是62.76%與57.42%,比高中職學歷者稍高一些。科技大學與一般大學學歷者,願意出國工作的比例則更高一些,分別是65.10%與72.75%。至於具有碩士與博士學歷者,願意出國工作的比例最高,分別是78.17%與80%。

 

  表四呈現的是受訪者自評英語程度與高中三年級以來是否曾經出國的關聯性。整體相關性顯示,自評英語能力與曾經出國經驗呈現正相關。自評英語能力愈高者,高中三年級以來曾經出國的比例愈高。反之,自評英語能力愈低者,高三以來沒有出國的比例則愈低。就自評英語能力0分的受訪者而言,高三以來曾經出國的比例只有22.64%,自評英語能力2分到3分的受訪者,曾經出國的比例就升高一些,有38.53%及37.21%,自評英語到6分者,出國比例再往上升高,有57.66%。自評英語能力在7分以上者,則有七成以上都有出國經驗。自評英語能力滿分10分者,曾經出國的比例更高達88.24%,顯示英語能力與出國經驗的正相關。

 

  表五呈現的是自評英語能力與是否願意到台灣之外的地方工作的意願。雖然整體來說,大部分的年輕人都有意願出國工作,但是考量到英語能力時,願意出國的比例則出現差異,自評英語能力較佳的人,願意出國工作的比例較高,反之,英語能力比較差的人,願意出國工作的比例較低。自認為英語能力滿分的人,有82.35%願意到台灣以外的地方工作,自評英語能力7分以上的人,也都有八成以上的比例有意願出國工作。英語能力在5分到6分的受訪者,也仍有七成以上願意出國工作。即便是自認為英語能力只有1分到2分的受訪者,願意出國工作的比例也都有一半以上,分別是56.49%與53.21%。但是自認為英語能力0分者,願意到台灣以外地方工作的比例則是不到一半,只有46.23%。

 

  上述分析顯示,教育程度與出國經驗呈正相關,教育程度愈高,曾經出國的比例愈高。再者,教育程度與出國工作意願也呈現正相關,教育程度愈高,願意到台灣以外地區工作的比例也愈高,顯示較高教育程度者,人才外流的傾向較明顯。另外,自評英語能力與出國經驗呈現正相關,與出國工作意願也是正向關係。自認為英語能力愈好的人,曾經出國的比例較高,願意到台灣以外地區工作的比例也較高。不過,英語能力低的人,願意出國工作的比例還是超過一半,顯示他們考量去的地方,可能不是使用英語的地區,或許是可以使用中文的地區,或者是他們具備其他外語能力的地區。此外,2010年接受調查的這群年輕人大專畢業後,正逢2008年金融海嘯的浪潮。他們可能因此而興起到海外闖蕩的念頭。經濟不景氣是否是個因素,未來可與TEPS-B於2014年時調查的另一群比他們小約4、5歲的年輕人相比。

_____________________
1標準差在描述統計的意義是指一群人在某一特性(如英語流利程度)分數上差異或變化的情況。更具體的說,當一群接受調查的人在某個特性分數的分布很接近鐘型時,則這群人中約有68%的人,在此特性的分數是在平均數加減一個標準差的範圍內。在平均數加減一個標準差的範圍內,則會涵蓋約95%的人。至於平均數加減三個標準差的範圍內,則會涵蓋約99.7%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