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30期

TEPS-B電子報第30期

 

你同意男性不出外工作,當家庭主夫也很有意義嗎?

全文下載

  本期電子報探討2010年「『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後續調查」(TEPS-B) 受訪者的性別在性別角色的態度上有何差異。TEPS-B於2010年追蹤面訪了3,977名曾於2001年及2003年就讀高中職五專時接受TEPS調查的年輕人。2010年面訪調查問卷設計了八題與性別角色態度有關的問項,分別是:(1)女性當家庭主婦比出外工作更有意義;(2)男性不出外工作,當家庭主夫也很有意義;(3)男性的責任就是賺錢,女性的責任就是照顧家庭;(4)男性比較適合唸自然科學;(5)有些工作該由男性來做,有些該由女性來做;(6)職業婦女和家庭主婦一樣,可以和她的小孩建立溫暖且安穩的關係;(7)女人要獨立的最好方式就是有份工作;(8)如果夫妻都有全職工作,他們應該要平均分擔做家事。受訪者回答時,可就(1)非常同意(2)同意(3)無所謂同意不同意(4)不同意(5)非常不同意等五個答項中擇一回答。以下將就這八項題目檢視男女受訪者在這些性別角色問題的回答上有何異同。

  首先,就是否同意「女性當家庭主婦比出外工作更有意義」方面,大致而言,不同意這個說法的比例遠高於同意的比例,有69.45%的人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只有10.52%的人同意,20.05%的人無所謂是否同意。在性別差異上,女性比男性更不同意。其中男性60.33%不同意,女性則有78.33%不同意。同意的比例,男性比女性高。男性有13.09%同意或非常同意女性在家當家庭主婦比出外工作更有意義,但是只有8%的女性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這個說法。

 前述題目是用一般調查性別角色態度時常有的問法。年輕世代也如預期的,大多贊成現代社會的女性應可出外工作。因此,TEPS-B也設計了一題與一般調查不一樣的問法,以期更深入瞭解年輕世代性別角色是否趨於平等的傾向。當問到「男性不出外工作,當家庭主夫也很有意義」時,與前題頗不同的是,不同意者的比例稍高於同意的人,有33.96%同意,46.89%不同意,19.14%無所謂是否同意。其中男性28.66%同意或非常同意,不同意與非常不同意者一共佔50.87%,無所謂同不同意者20.47%。女性則有39.13%同意或非常同意,不同意方面一共有43.02%。亦即,男性在不同意的比例上高於女性,而同意的比例則低於女性。因此,綜合這兩題分別詢問兩性不出外工作,在家裡理家的角色來看,年輕世代雖相當程度脫離了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但男性還是比女性來得傳統些。

 

  年輕世代女性比男性更不認同傳統性別角色的傾向,也反映在賺錢養家與照顧家庭的角色方面。當詢問受訪者是否同意賺錢是男性的責任,照顧家庭是女性的責任時,整體觀之,不同意者遠高於同意者的比例,有67.23%的受訪者不同意,只有15.54%的人同意,另外有17.23%沒有明確同意與否的意見。性別差異上,女性不同意的比例高於男性,同意的比例低於男性。在男性的部分,有56.31%男性不同意男性負責賺錢女性負責照顧家庭的觀點,20.73%則是同意這個觀點,22.96%沒有明確立場。在女性部分,77.89%不同意這個觀點,只有10.48%同意。其不明確立場,無所謂同不同意的比例也相對較低,只有11.63%。顯示在這個家庭角色的態度上,女性受訪者有明顯反對的態度。

 

  當詢問受訪者「男性是否比較適合就讀自然科學」領域,大部分的人都回答不同意,有58.13%,23.33%表示同意,18.55%不置可否。進一步區分不同性別受訪者的態度,女性不同意的比例稍高於男性。在男性方面,55.91%的男性不同意男性比較適合唸自然科學,23.62%同意,20.47%沒明確贊同或反對立場。在女性方面,則有60.3%不同意男性比較適合唸自然科學,比例高於男性,23.03%則是同意,這項比例與男性相同。無所謂同不同意的比例則是16.67%。

 

  第五項題目詢問受訪者是否同意有些工作該由男性來做,有些該由女性來做。整體而言,大部分的受訪者都同意有些工作是有男女之別,有73.24%同意,不同意的人只有16.13%,沒有明確立場的只有10.64%。在性別差異方面,男性同意的比例高於女性。就男性來看,77.54%同意或非常同意有些工作該由男性來做,12.73%不同意,只有9.73%沒有明確贊成或反對意見。在女性部分,大部分的女性也同意有些工作是男女有別的,有69.04%,比例略少於男性的同意比例。只有19.43%不同意。無明確贊成與否立場的比例則是11.53%。至於年輕世代大多同意工作上可有性別差異是基於生理或社會因素的考量,則有待進一步的瞭解。

 

  第六題詢問受訪者是否贊同職業婦女和家庭主婦一樣,可以和她的小孩建立溫暖而且安穩的關係。就全部受訪者來看,同意者比例遠超過不同意者,有85.12%同意,7.4%不同意,7.47%無明確反對或贊成意見。雖然絕大多數男女都同意此說法,但女性同意比例較高。就男性而言,83.91%同意,7.34%不同意,8.76%無所謂同不同意。在女性部分,女性同意比例86.32%,高於男性,7.47%不同意,6.22%無所謂同不同意。

 

  在女性的獨立自主方面,整體而言,有75.03%同意女人要獨立的最好方式就是有份工作,12.21%不同意,12.76%沒明確意見。在男性部分,62.2%同意女人要獨立最好的方式就是有份工作,18.09%不同意,19.71%沒有明確立場。在女性部分,87.56%贊同這個說法,比男性的比例高出許多,不贊同的比例6.47%,沒有明確意見的比例則是5.97%。雖然男女都同意女人要獨立,最好的方式是有份工作,但是男性在平權觀念上還是比女性保守。

 

  在家事分攤方面,所有受訪者中絕大多數都同意夫妻若是都有全職工作,他們應該要平均分攤家事,有93.23%同意,2.04%不同意,4.73%無所謂同不同意。若是細分男女,結果顯示在家事工作上,夫妻絕大多數都同意應該平均分攤家務工作,女性贊同的比例極高,而且高於男性同意比例。男性當中89.61%同意全職的夫妻應該要平均分攤家事,3.21%不同意,7.18%沒意見。在女性部分,則有96.77%同意全職夫妻應該要平均分攤家事工作,只有0.9%不同意,2.34%沒有明確贊成或反對立場。

 

  整體而言,男女都傾向於男女平權的立場,其中女性比男性的傾向更明顯。兩性都不同意女性的角色應該只待在家裡,但也不同意男性在家當家庭主夫會更好。顯示受訪者傾向認為兩性都應該有自己的職場生涯。受訪者也傾向認為,不需要有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

  在學習自然科學天賦方面,男女都不同意男性比較適合讀自然科學,不過女性雖然有六成比例不同意男性比較適合唸自然科學,但是同意的比例居然也與男性相當。

  在工作性質方面,男女受訪者都同意,有些工作比較適合男性,有些則適合女性,可能原因是基於生理方面差異,尤其是男女在體能肌耐力有差距,男性比較能夠從事的耗費體力工作。在女性有工作才能獨立以及雙薪家庭應分攤家事方面,絕大多數男女都同意,尤其是女性,男性則跟其他各項觀點一樣,雖然與女性的態度大致一致,但態度都是比較傳統保守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