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19期

TEPS-B電子報第19期

 

婚不婚?生不生?年輕世代的婚育觀 Part II

全文下載

  本期電子報延續第十八期的主題,繼續探討年輕世代的婚姻生育態度。第十八期探討了代表年輕世代的TEPS-B受訪者,對於「情侶住在一起,即使沒有結婚的打算,也沒什麼關係」、「即使沒有結婚,還是可以有小孩」、「現在只有少數的婚姻是幸福的」等議題的看法。本期接續討論TEPS-B於2010年面訪調查三千多位當時約在25到27歲受訪者,對於另外五個與婚姻生育有關議題的態度。這些議題包括:「不幸福的婚姻,還是比沒結婚好」、「結婚的人比沒結婚的人快樂」、「我很怕我到40歲時還沒結婚」以及「結婚後不一定要有小孩」。最後則是對結婚的想法。

  表一呈現的是受訪者對於不幸的婚姻與單身的比較。所有3,974名提供有效回答的受訪者中,約四分之一(24.54%),贊同不幸福的婚姻還是比沒結婚好,其中有7.73%表示非常同意,16.81%同意。反之,有71.34%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這種看法,其中有40.46%表示不同意,非常不同意的比例則是30.88%。此外,也有4.13%表示無所謂同不同意。

  就性別差異的比較而言,在1,964名男性受訪者當中,有25.76%同意或非常同意不幸福的婚姻還是比沒結婚好,非常同意的比例6.72%,同意的比例是19.04%。而在女性受訪者方面,則有8.71%非常同意,14.63%同意不幸福的婚姻還是比沒結婚好,兩者合計23.34%。男性女性在贊同這項婚姻態度的比例上大致相同。而不贊同的比例方面,男性有68.38%不贊同不幸福的婚姻還是比沒結婚的好,亦即認為與其是不幸福的婚姻,還不如不結婚。其中44.04%不同意,24.34%非常不同意。而女性受訪者則有74.23%不贊同這種婚姻態度,其中36.97%不同意,非常不同意的比例更高,有37.26%。而對於這項婚姻態度認為無所謂同不同意的男性只有5.86%,女性更是只有2.44%,顯示他們對於這項婚姻態度的看法不只是多數傾向不贊同,而且是相當明確地不贊同。

 

  如果大多年輕人認為婚姻不幸福就不如單身的話,那他們對結婚能否帶來幸福快樂有何看法呢?表二顯示,在所有的3,972名受訪者之中,有16.81%同意結婚的人比沒結婚的人快樂,其中1.33%非常同意,15.48%同意。相反地,有46.9%的人不同意這樣的說法,其中4.38%非常不同意結婚比沒結婚快樂,而有42.52%的人則是不同意。此外,有36.28%的人對此沒有清楚的立場,顯見對於這些大多數未婚者而言,尚無明確答案,將來婚後再進行同樣調查,將可比較前後差異。

  而就兩性差異言,有21%男性認為結婚的人比沒結婚的人快樂,其中非常同意的有1.78%,而同意的有19.22%。男性中不同意的則有41.71%,其中37.63%不同意,4.08%非常不同意。另外則有37.28%無所謂同不同意。女性方面,則只有12.73%同意結婚的人比沒結婚的人快樂,比例明顯低於男性約8%,而51.96%超過半數的人不同意結婚的人比沒結婚的人快樂,比例高於男性10%,而無所謂同意與否者則有35.31%。從以上兩項對婚姻的態度來看,大多25至27歲的年輕人不認為結婚就能帶來快樂,且如結婚不幸福,就不如不婚。這種想法,自然也會影響到他們是否會結婚,以及何時結婚的考量。

 

  2010年TEPS-B面訪調查詢問了年輕世代對於晚婚的看法,問的方式是請受訪者對「我很怕我到40歲時還沒結婚」的說法,表示同意與否。設定在四十歲是因為依據內政部的人口靜態統計資料顯示,大多人在四十歲前已經結婚。1

  表三呈現年輕世代對此問題的態度。有四分之一,24.34%的受訪者同意會很擔心四十歲時還沒結婚,其中6.14%非常同意,有18.20%同意。相反地,有61.11%不同意會很怕四十歲時還沒結婚,其中41.28%的人不同意,而有19.83%的人非常不同意。

  在男性部分,有22.2%的男性同意會害怕四十歲時還沒結婚,其中5.3%非常同意,16.9%同意。反之,有62.02%的人不同意會很擔心四十歲還沒結婚,其中41.96%不同意,20.06%非常不同意。在女性部分,有26.43%的人同意會很怕四十歲時還沒結婚,比例高出男性4.23%。而女性不同意會很擔心四十歲時還沒結婚的比例則有60.23%,其中40.62%不同意,19.61%非常不同意。

 

  晚婚與否與生育子女的機會有關。既然有大半年輕人不怕晚婚,那他們是否就不擔心結婚後沒有小孩呢?表四呈現的是2010年受訪者對於婚後是否要有小孩的態度。整體而言,在3,976名有效回答的受訪者當中,有53.26%的受訪者同意婚後不一定要有小孩,其中10.81%是非常同意,42.45%表示同意。只有32.62%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不一定要有小孩的想法,其中5.71%表示非常不同意,26.91%則是不同意。另外有少數的14.11%覺得無所謂同意不同意。

  而男女對於結婚之後是否該有小孩的異同方面,1,964名男生之中,同意婚後不一定要有小孩的比例是48.52%,2,012名女性當中同意婚後不一定要有小孩的比例則是57.9%,女性同意不一定要有小孩的比例高於男性近10%。非常同意婚後不一定要生小孩的比例,女性也比男性高,分別是12.52%以及9.06%。反之,男性中有35.19%不同意結婚後不一定要有小孩,其中28.16%不同意,7.03%非常不同意。而女性中則有30.12%不同意婚後不一定要有小孩,其中25.7%不同意,4.42%非常不同意。另外,男性有16.29%無所謂同不同意,女性則有11.98%無所謂同不同意。整體而言,女性比較同意婚後不一定要有小孩的想法。

 

  25至27歲的年輕人如果態度上是傾向不結「不會帶來幸福的婚姻」,不怕晚婚,且婚後不一定要有小孩,但他們是否就真的沒想過結婚這事兒,或是壓根就不想結婚呢?在表五中,呈現的是受訪者「對結婚有什麼想法」的回答。此題目的答項為:「我非常想結婚」、「如果有適當的機會,我會想結婚」、「結不結婚都沒關係」、「我非常不想結婚」,以及「我沒想過結婚這件事」。

  整體而言,表五顯示約有三分之二的人認為有適當的機會時會想結婚,佔所有3,801名受訪者65.35%。其次有21.10%的人認為結不結婚都沒關係,再者則是我沒想過結婚這件事的人有8.63%,而非常想結婚的有3.21%,非常不想結婚的有1.71%。

  就男性而言,比例最高的是在適當時機時會想結婚,有67.35%,其次則是17.77%的人認為結不結婚都沒關係,再者則是沒想過結婚這件事的人,有10.09%,非常想結婚的男性有3.58%,非常不想結婚的男性則有1.21%。在女性受訪者部分,有63.35%表示若有適當機會則會想結婚,比例最高,但是比男性低4%,其次是結不結婚都沒關係,有24.43%,比男性的比例高6.66%,再次之則是沒想過結婚這件事的人,有7.16%,比男性低2.93%,而非常想結婚的只有2.84%,比男性少0.74%,而非常不想結婚的女性有2.21%,則比男性高1%。兩性相對照,關於結婚積極態度的比例上,男性高於女性,而不想結婚的比例是女性高於男性。

 

  連同TEPS-B第十八期電子報的內容來看,整體而言,年輕世代對婚姻生育抱持頗不同於傳統的婚育觀念。大多年輕人對婚育採取開放的態度。雖然大多年輕人不排斥結婚,但也不會急著結婚,且也不排斥同居不婚的狀態。

  此外,TEPS-B調查結果顯示,年輕女性的婚育態度,一些地方比年輕男性會更前衛些。例如,半數以上年輕人認為結婚後不一定要有小孩,但女性又比男性更同意這種觀念。而對於不幸福的婚姻還是比沒結婚好這項態度,大約七成受訪者都不贊同,而且女性比男性比例高,且表示意見中立的比例極低,顯示受訪者對此項婚姻態度的立場相當明確。

  對於結婚還是比沒結婚快樂的看法,不同意者將近一半,而有三分之一無法確定。此方面,女性同意的比例也明顯低於男性,顯示女性比男性較不偏好結婚。在害怕四十歲時還沒結婚的部分,呈現出女性比較擔心高齡未婚,但是卻又擔心結婚會變得不快樂,這反映出在當今社會的家庭制度下,女性預期承受較多的心理壓力。這種壓力也會反映在女性因預期晚婚,而比男性傾向婚後不一定要有小孩,但男性仍有三分之一認為婚後應該生育子女的差異上。

  最後,對於結婚的想法,三分之二的受訪者都傾向願意結婚,男性則比女性更傾向結婚,其中可能是男性背負較多上一代給予的傳宗接代壓力,或是比較希望有人生伴侶,抑或是希望有人相持家務。不過,也有兩成不在乎是否結婚,以及近一成的人還沒想過結婚這件事。年輕世代的婚育態度如何影響他們實際的婚育行為,自是TEPS-B關懷的重要議題,如有機會,也會持續追蹤下去,以期能深入瞭解這群年輕世代的成長軌跡。

——————
1依據內政部人口靜態統計有關婚姻狀況的統計顯示(http://www.dgbas.gov.tw/ct.asp?xItem=15408&CtNode=4594&mp=1),2010年時40歲以上未婚者佔15歲以上所有未婚者的比例是約12.4%。換言之,大約是10位15歲以上未婚者中,只有略略超過1位是40歲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