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21期

TEPS-B電子報第21期

 

你是PTT資深鄉民嗎?你臉書了嗎?

全文下載

  本期電子報繼上期電子報探討年輕世代電腦技能之後,1繼續針對2010年受訪者使用各類網路工具的頻率做初步分析。其中比較了目前使用較頻繁的臉書及PTT,其使用頻率與學歷的關聯;此外,也比較同一群年輕受訪者2001年最常使用電腦上網從事社交活動與其2010年使用臉書及PTT的關聯性。2010年面訪調查時訪員詢問受訪者:「請問您過去一年以來,使用這些網路工具的頻率為何?」,並配合有以下網路工具選項的提示卡:臉書(facebook)、噗浪(plurk)、推特(twitter)、即時通訊(msn、yahoo、skype、阿里旺旺等…)、PTT(批踢踢實業坊)、線上遊戲等,請受訪者一一回答使用的頻率。頻率的答項包括:都沒有使用,每個月不到一次,每個月1-2次,每週1-2次,每週3-5次,每天1次,以及每天很多次。

  表一呈現2010年3,977名受訪者使用臉書、噗浪、推特、即時通訊,以及PTT 的頻率。由於有些選項比例過低,因此在此表中只呈現都沒有使用的比例,以及合併每天一次與每天許多次兩類別的比例,以說明受訪者在各種網路社交媒介使用的概況。其中在使用臉書的頻率方面,在2010年時有62.91%的受訪者每天都會使用,只有13.3%的人在2010年時都沒有使用過臉書。而在噗浪、推特兩項,使用的人非常少,只有7.27%的人每天使用噗浪,而有82.07%的人沒有使用過噗浪。使用過推特者更少,只有1.06%,而有93.59%的人從來沒有使用過。2010年調查時有66.8%的人每天使用一次以上當時仍在台灣流行的各種即時通訊工具,有5.38%的人都沒有使用。至於臺灣特有的BBS網站PTT,在2010年時有23.13%的人每天使用,但也有48.03%的人不曾使用過PTT。

表二呈現受訪者最高教育程度與使用臉書之頻率的關係。從表二可看出,受訪者不論其教育程度,每天都使用臉書的比例都有一半以上。高中、高職,以及五專學歷者,每天使用臉書的比例相當接近,每天使用好幾次臉書的比例大約在32.4%到37.25%之間,而每天使用一次臉書的比例則在15.69%到17.24%之間。不過,高職學歷者都沒有使用臉書的比例相對較高,有30.73%。

  此外,二專、技術學院科技大學、大學以及碩士學歷的受訪者,每天使用好幾次的比例比高中職五專學歷者來得高一些,有37.28%到42.76%每天使用多次臉書,而且也有19.35%到25.15%的人每天使用一次臉書。都沒有使用臉書的比例,則在10.21%及14.84%。此顯示較高學歷者,使用臉書的頻率較高一些。而讀到博士的受訪者,使用臉書的頻率更高,有70%讀到博士的受訪者,每天使用臉書許多次,每天使用臉書一次的也有15%,都沒有使用臉書的比例只有5%。

 

  表三顯示受訪者最高教育程度與PTT使用的關聯。由此表可知,使用PTT的主要學歷差異在於受訪者是否為一般大學學歷或研究所學歷。受訪者為高職及高中學歷者,沒有使用PTT的比例最高,分別有84.92%及80.39%。而專科及技術校院學歷者使用PTT的比例也頗低,其中80%二專學歷者沒有使用PTT,五專學歷者則有74.48%沒有使用PTT,技術學院科技大學則也有64.69%沒有使用。

  然而,一般大學學歷者,只有37.01%沒有使用PTT,碩士學歷以及博士學歷者則分別只有18.86%與12.5%沒有使用PTT。此顯示PTT不僅是從一般大學校園發展出來的網路社群媒體,而且主要使用者也侷限在一般大學學歷者。

  若分析擴大到每個月2次以下的範圍來看,高中學歷者每月1-2次以下鮮少使用PTT的比例高達94.11%,高職與二專則分別有92.18%與91.62%,五專85.52%,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則是79.38%的人低度使用PTT。一般大學鮮少使用PTT的比例是56.83%,碩士程度則為35.53%,博士程度是22.5%。

  反之,在每天使用PTT 至少一次以上方面,高中、高職,與二專學歷者,每天上PTT的比例在1.96%到3.91%之間,五專學歷者則在6.9%,技術學院科技大學學歷者也只有11.77%。一般大學學歷則有28.3%每天使用PTT一次以上,碩士學歷則是44.31%,讀到博士者則是62.5%每天使用PTT一次以上。顯示一般大學及碩博士學歷者最常使用PTT,其使用頻率與高中職或技職院校學歷者明顯有別。

 

  2010年TEPS-B面訪追蹤受訪者在2001年就讀高中職五專二年級時,就曾被TEPS問過他們使用電腦最常做些什麼事。當時的選項包括:(1)從未使用電腦,(2)傳收電子郵件、交網友,上BBS或聊天室,(3)做作業、上網收集資料、閱讀電子報,(4)玩電動、聽音樂、看VCD,(5)其他。

  表四就2001年自陳使用電腦最常做的是使用網路傳收電子郵件、交網友,以及上BBS 聊天的人與其在2010年使用臉書頻率的關聯。結果顯示,高中時期比較常使用網路進行社交活動者,包括傳收電子郵件、交網友,以及網路聊天的人,在2010年時使用臉書的頻率也較高。2001年常傳收電子郵件、交網友,以及上BBS 或聊天的受訪者,有46.49%每天使用臉書好幾次,高出2001年使用電腦最常做的並非從事社交活動的人約10%。而每天使用一次臉書的比例,與當年使用電腦最常做的並非從事社交活動,則沒有明顯差異,分別是22.6%與23.13%。都沒有使用臉書的比例方面,當年使用電腦並非從事網路社交活動者,都沒有使用臉書的比例較高,有15.18%,比回答是的受訪者之比例,10.07%,高出5%左右。整體而言,2001年經常以電腦當作社交媒介的人,2010年也會比較頻繁地使用臉書。

 

  同樣的,表五也顯示在2001時使用電腦最常做的是上網聊天、交友,上BBS,及收發電子郵件者,在2010年時使用PTT的比例也較高。2001年經常上網聊天交友或上BBS等網路社交活動者,在2010年每天上PTT的比例為26.82%,其中18.62%每天數次使用PTT,每天一次的有8.2%。而在2001年沒有把使用電腦主要當作是網路社群交友媒介的人,在2010年則只有20.62%每天上PTT,每天使用好幾次的比例,則只有12.67%。反之,在2001年沒有把使用電腦主要作為網路社群交友媒介的受訪者,在2010年有50.8%都沒有使用PTT,而2001年常使用電腦作為網路交友媒介的人,在2010年則是有45.08%都沒有使用PTT。

        整體而言,教育程度與社群媒體使用有正向的關聯。教育程度愈高,使用網路社群媒體的情形愈加頻繁。學歷越高者,使用臉書以及PTT的頻率都比較高。而一般大學學歷比技職院校學歷者,較常使用網路社群媒體。這差異或許跟其學習與工作比較常使用網路蒐集資訊,以及工作環境為有網際網路環境的研究室及辦公室有關。而早期2001常使用電腦進行網路社交活動者,也比較容易在2010年使用臉書以及PTT,尤其是臉書的使用。而PTT 的使用則比較侷限在一般大學學歷及碩博士學歷者。

___________________
1TEPS-B電子報第20期〈請問你會使用電子郵件嗎?初探年輕世代的電腦技能落差〉。http://tepsb.nccu.edu.tw/?page_id=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