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7期

TEPS-B電子報第7期

 

你選對科系了嗎?

全文下載

  本期電子報探討大學時曾轉系之受訪者的教育成就、轉系成功的科系領域、以及就讀學校的類型。九十二學年度「台灣高等教育整合資料庫」的調查發現,當時157所大學院校中約有五分之一的大一學生想要轉學,更有四分之一的大一生想要轉系。顯然,不少剛入大學階段的新鮮人,仍在尋覓自己的學習興趣與方向。雖然想轉系的學生頗多,但依據2009年TEPS-B針對SH樣本(即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於2001年及2003年調查之高中職五專學生)電話調查的結果顯示,實際轉系成功的比例並不高。2009年TEPS-B 2009年電訪調查SH樣本顯示曾經轉系成功的受訪者一共352名,僅佔有效回答該題樣本9,429人的3.73%。其中男性179名,50.85%,女性173名,49.15%。

  表一顯示轉系成功者的教育程度主要是具有一般大學歷者,其中男性有45.81%,女性則有47.40%。其次則是技職院校的學歷,其中男性有31.28%,女性也有相同比例,佔31.21%。再次之是具有碩士學歷者,男性有21.23%,女性碩士比例也類似,有20.81%。轉系成功者中有二專學歷不多,男女比例相當,各佔0.56%以及0.58%。在博士學歷方面,曾轉系成功的男性有1.12%繼續攻讀博士,但女性轉學者在這次電訪調查,則未找到繼續攻讀此最高學歷者。若是參照TEPS-B電子報第一期中的受訪者教育程度,轉系成功者最高教育程度的比例與全部受訪樣本的情況相同,同樣是一般大學學歷者最多,技職院校學歷者的比例居次。

 

 

  表二顯示,男性受訪者轉系之後所就讀的大學科系以工程、製造以及營造領域最多,有37.85%,其次是社會科學、商業以及法律領域,有25.99%,但究竟是轉讀商業、法律或是社會科學未來需要根據細項的資料進一步釐清。排名第三的是人文藝術領域以及科學領域,都有11.3%。其後是醫藥衛生與社福,有6.78%,服務領域也有4.52%,教育領域則僅有1.69%。轉系就讀比例最低的領域是農學,只有0.56%。

 

 

  女性轉系類型的模式明顯異於男性。女性最主要的轉系領域是社會科學、商業以及法律,有41.07%,然而這41%的科系組成或許會與男性轉系到該領域的26%的科系組成有所不同。其次,轉系的女性受訪者之中有19.64%成功轉到人文及藝術領域。再次之的是服務領域,有13.69%,該比例遠高於男性的4.52%。轉系的女性也有8.33%轉至科學領域,7.74%改讀醫藥衛生以及社會福利領域。但是相對於男性轉系最高比例的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女性只有5.95%成功選擇改讀這類領域。相似於男性,女性轉讀教育比例頗低,只有1.79%轉系到教育領域。但是女性轉讀農學領域者仍有1.79%,高於男性。另外,參照TEPS-B電子報第一期所有受訪者的大學科系比例來看,轉系成功者的最高比例是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與第一期所示全部受訪者就讀科系的最高比例類型一樣。而其次也都是工程、製造及營造業,以及人文及藝術類型。

  表三顯示,轉系成功者所就讀的大學類型,與TEPS-B電子報第一期顯示全部受訪者的模式相同。兩者都以私立一般大學比例最高,其次則是公立一般大學與私立科技大學,但轉系生與所有受訪者在此兩類學校的比例仍有些差異。轉系生在公立一般大學的比例較第一期中全部受訪者占公立大學比例略高。

  就性別的差異來看,轉系成功的受訪者所就讀的學校,兩性最高比例都是就讀私立一般大學,比例相當,都佔有36%。其次是就讀公立一般大學,在男女受訪者中分別佔20.90%以及21.76%。再次之是私立科技大學,在男性受訪者中佔18.08%,在女性受訪者中佔17.06%。男女在轉系成功者所就讀前三高比例的大學類型中順序相同,比例也相仿,但比例第四高的大學類型則開始有比例上的明顯差異,轉系成功的男性受訪者之中有13.56%是就讀私立技職學院。女性中排名第四高的則只有7.65%,且有兩種類型學校可並列第四高,包括公立科技大學,以及私立技職學院。顯示男生轉系成功的學校類型,比女性轉系成功的學校類型較為集中在特定類型的大學。此外,轉系成功的女性有4.12%是在國外大學,而男性只有1.69%。由於學院類型的學校人數少的緣故,男女轉系成功者在公立一般學院與私立一般學院的比例都很低。這也顯示,這些比例分布多少反映的是受訪者分布於各類型學校的比例,無法顯現哪一類型的大學有比較高的轉系成功比例。

 

 

  整體而言,男女在轉系的領域,大學類型上有所差異,甚至也可能與其最後教育程度有所關聯。首先,成功轉系者的教育程度在性別上大致相符,男女都以大學學歷為主,兩性在不同層級教育程度的比例也相當。唯一明顯差異是男性較多攻讀博士班。其次,在轉系的領域方面,也存有性別差異。男性以工程製造領域為主,女性以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最多。社會科學、商業以及法律三種領域屬性不同,女性與男性雖有高比例轉至這三項領域,但究竟是以其中哪一類為主,以及男女是否有差異,有待進一步探究。此外,雖然男女在轉系到農學領域的比例都是最低,但是女性的比例卻高於男性。最後,在大學類型方面,轉系成功的男女受訪者主要是就讀私立一般大學,其次是公立一般大學及私立科技大學。差距較大的比例是男性就讀私立技職學院比例高於女性,而就讀國外大學的女性比例明顯高於男性。轉系成功者就讀的大學類型的比例反映的是各類型學校招生的比例,並非顯示特定類型學校轉學難易度之差別。

  由於TEPS-B 2009年電話調查只問是否成功轉系,以及成功轉系後就讀的學校及科系,並未詢問成功轉系者轉系前的情況。要進一步瞭解年輕世代就讀大學時轉系前後的詳細情況,則有待TEPS-B於2010年針對SH樣本選樣進行面訪調查的資料整理完成釋出後方可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