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22期

TEPS-B電子報第22期

 

還記得大學認識的第一個老師和同學嗎?

全文下載

  本期電子報探討TEPS-B受訪者就讀大專期間的人際關係。分析對象是TEPS於2001年及2003年調查的高中職五專學生,並於2010年接受TEPS-B 2010年面訪調查的受訪者(亦即TEPS-B Panel 1 SH樣本)。此處談的大專期間,並不包括就讀研究所的期間在內。人際關係則指師生關係,以及與同班同學的關係。2010年面訪調查詢問有大專學歷的受訪者以下兩項題目:「在您就讀大專(不包括研究所)期間,你和系上老師關係如何?」選項包括:幾乎沒有老師認識我、少數老師認識我、大部分老師認識我、幾乎每個老師都認識我,以及「在您就讀大專(不包括研究所)期間,你和同班同學關係如何?」選項包括:很疏離、有些疏離、有些歸屬感、很有歸屬感。以下分別探討受訪者就讀大專期間的師生關係與同儕關係,並比較其在最高教育程度及性別的差異。

 

  表一顯示,全部受訪者(N=3,738)就讀大專(不包括研究所)期間,認為「只有少數老師認識我」的比例最高,有45.53%,顯示近半受訪者認為當年只有跟少部分老師建立起人際關係。但是也有半數受訪者與系上大部分老師相識,其中認為是「大部分老師認識我」的,有35.58%。另外有15.38%的受訪者則回答「幾乎每個老師都認識我」。只有3.5%的人認為「幾乎沒有老師認識我」。整體而言,受訪者認為跟老師的關係主要是部分認識,少部分認識多於大部分認識,完全不認識的比例極少。

  進一步從不同最高教育程度來看,五專與二專學歷者,都有一半的人認為只有少數老師認識我,比例高於整體平均,各有50.69% 與50.66%。不過如果以是否大部分老師認識受訪者來看的話,五專學歷者比二專學歷者的師生關係又密切些(36.11% vs. 26.32%)。而擁有碩士或博士學歷者,分別只有39.72%與37.50%認為大專時期只有少數老師認識我。反之,在幾乎每個老師都認識我的類別中,五專跟二專學歷受訪者分別只有12.50%與8.55%,而技術學院、科大及一般大學學歷者約14%至15%,碩、博士學歷者則分別是19.53%及25%。換言之,從表一來看,學歷愈高,則在大專期間幾乎每個老師都認識我的比例就愈高。這些差異顯示,後來就讀研究所者當年在大專期間有較好的師生關係。以下分別就男女兩性別樣本中受訪者最高教育程度與就讀大專期間師生關係的關聯做進一步的探討。


 

  就表二跟表三的整體比較而言,女性回答大專時期少數老師認識我的比例略高,有46.72%,男性則是44.28%。大部分老師認識我的部分,則是男性回答比例比較高一些,有36.41%認為大部分的老師認識我,女性的比例則較低一些(34.79%)。再者,就學歷差異來說,五專、二專、技術學院/科大,以及一般大學的受訪者,不論男女,都以回答少數老師認識我的比例最高,約在43%到53%之間。相對言,學歷是二專者,不論男女,師生關係比較弱,而女性又更弱,只有少數老師或幾乎沒有老師認識女性受訪者的比例共約72%。此外,讀到碩士、博士的男性受訪者,雖以回答少數老師認識我的比例最高,各有42.73%與42.86%,但半數以上是認為大部分老師或幾乎全部老師都認識受訪者。女性學歷是碩士、博士者,則是以大部分老師認識我的比例最高,各有40.71%與50.00%。因此,如以有研究所學歷者言,是以女性受訪者就讀大專時期的師生關係較密切。

  除了師生關係之外,TEPS-B 2010年也調查了Panel 1 SH受訪者就讀大專院校期間,與同班同學的互動關係(如表四)。整體而言,受訪者認為就讀大專或大學期間,跟同班同學偏向有些歸屬感的比例最高,超過一半(51.91%),其次是很有歸屬感,約三分之一(29.61%)。覺得有些疏離的,則有16.39%,而感到很疏離的,只有2.09%。以不同學歷來看,二專學歷者,相對言,與同班同學間的疏離感偏高,共約四分之一的人認為與同班同學的關係屬於有些疏離或很疏離。而五專學歷者在有些歸屬感的類別上比例最高,有59.03%,其次是很有歸屬感,27.78%,覺得有些疏離與很疏離者,則各有9.72%與3.47%。技術學院或科大,以及碩士及大學學歷,也都有一半以上認為跟班上同學屬於有些歸屬感的關係,比例高於其他各類關係。跟同學關係覺得屬於有些歸屬感的比例最低的是就讀博士者,只有42.50%。相對而言,很有歸屬感這一類,比例最高的也是就讀博士者,有40.00%。

 

  如分就兩性樣本來看,表五及表六呈現兩性間是有些差異。兩性在大專時期跟同班同學關係比例最高的都是有些歸屬感,男女比例分別是51.38%與52.42%,差距不大,但是在很有歸屬感的部分,男性有31.52%,女性則是略低,有27.80%。而有些疏離感的比例,則是女性略高於男性,分別是17.70%與15.02%。很疏離的比例則是兩者相當,約佔2%。

  分別檢視不同學歷時,則會發現男女在不同學歷上的歸屬感也有些差異。很有歸屬感的比例上,就讀博士班的男生有46.43%覺得大專時同班同學的關係很有歸屬感,比例高過於其他歸屬感類別,而女性就讀博士班者,則只有25.00%覺得大專時期跟同班同學的關係很有歸屬感,比有些歸屬感的50%少了一半,但就讀博士班的男女性,都沒有人覺得大專時期跟同班同學很疏離。

  此外,如先前分析整體樣本時觀察到的,二專學歷者,不論性別,與同班同學間有些疏離感的比例,跟大部分其他學歷者比屬偏高,男女分別有25.27%以及21.31%,此現象或許是因二專學歷者的求學期間較短,因此互動時間較少。而其他學歷,五專、技術學院/科大、大學,以及碩士,跟同班同學的關係都傾向屬於有些歸屬感或很有歸屬感,男性又比女性在比例上高一些,這幾個學歷類別的女性,則大致上在有些疏離感的比例比男性高一些。

 

  總結而言,師生互動跟學歷有所關聯,而這種關聯或許跟學習動機有關,受訪者自認大專大學時期的老師認識自己的比例較高者,大致上學歷也較高。科技大學學歷者自認為的大專時期師生關係以及同儕關係都比一般大學學歷者來得關係密切。這個差異可能在於科技大學學習性質的實作成分較高,這個情況也反映在五專學歷者在師生與同儕互動高過一般大學者的比例上。因此,由此或可推測,在學時間較長,以及學習過程需要較多實質互動時,師生及同儕關係較密切。

  至於兩性在跟師生互動的差異上則顯示,研究所學歷之女性,相較於男性,在大專大學時期跟老師有比較高比例的互動,原因之一可能跟科系的班級規模大小有關,女性就讀文史科系比例較高,文史科系每一屆的班級數大多是一班,而理工科系以男性為主,每一屆可以到兩班或三班,或許因此影響師生或同儕互動頻率。再者,跟同班同學的歸屬感方面,研究所學歷者歸屬感比較明顯,二專的歸屬感比較低,或許是因為就學的相處時間較短。在性別差異上,男性在大專時期同班同學很有歸屬感的比例高於女性,女性則在有些疏離感的比例上稍高於男性。為何有這些差異,自有待未來有興趣的研究者做進一步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