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29期

TEPS-B電子報第29期

 

年輕世代畢業後的人力資本加值

全文下載

  除了在學校接受教育所學會的知識技能之外,畢業之後的進修也能增進個人的能力,追求不同的生涯發展。本期電子報分析2010年接受TEPS-B面訪的受訪者,在2005到2010年之間是否接受過公司的培訓,或者自行在外進修,以及他們進修的原因。TEPS-B 2010年面訪追蹤調查時詢問受訪者「最近五年來,您有沒有受過【公司/機構】指定的培訓?」以及「最近五年來,除了和工作有關的培訓之外,您有沒有自己進修或參加培訓?」此外,調查也進一步詢問自己進修或參加培訓的原因。接受TEPS-B面訪追蹤調查的年輕人約25至26歲,成功完訪的人數是3,977。以下分別就受訪者教育程度及性別瞭解其畢業後與各類進修方式的關聯。

  表一中,呈現受訪者最高教育程度與接受公司或所屬機構指定培訓的經驗。整體而言,有四成的受訪者回答曾經接受過公司或是所屬機構指定的培訓,有六成回答沒有,兩者比例相差不大。若是依照不同教育程度來看,則有比較大的差異。過去五年接受公司培訓比例上最低的是讀到博士程度的受訪者,其中只有12.5%的人接受培訓。其次則是高職與高中學歷的人,也很少接受公司指定的培訓。分別只有25.14%與27.45%。其後則是具有碩士學歷者,有31.01%的人曾經接受過公司培訓。二專學歷者接受培訓的比例有37.42%,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以及一般大學學歷者接受培訓的比例約在四成,分別是41.85%以及45.91%,明顯高於研究所學歷以及高中職學歷者。然而,接受公司或所屬機關指定培訓比例最高的,是學歷在五專程度的受訪者,有一半的人,50.34%的人都有接受培訓的經驗。研究所碩博士跟高中職學歷的人,接受培訓的比例都比專科及大學學歷者較低,但此差異可能與從事之職業及產業屬性等有關。

 

  表二比較學歷與受訪者在工作之外自行進修或參與培訓的相關性。整體而言,約有一半以上的受訪者(52.01%),回答過去五年曾經自行在外進修或參加培訓,稍高於沒有在外自行進修者的47.99%。當進一步分析不同學歷受訪者在外自行進修的情況時,則呈現出不同學歷間有極大差異,甚至跟接受公司培訓的情形有相反的模式。高中職學歷者,只有15.08%以及23.53%過去五年曾在公司培訓外,自行進修或參加培訓,這個比例情形與前項表一中高中職學歷者接受公司培訓比例偏低的狀況相似。然而讀到博士的受訪者,在接受公司培訓的比例雖然跟高中者類似,但在自行進修與參加培訓方面,比例卻有將近一半,47.5%。碩士學歷者也有很高的自行在公司之外進修或培訓的比例,有65.12%,在所有學歷類別中比例最高。一般大學學歷的受訪者,自己另行進修培訓的比例也超過一半,有56.65%,技術學院/科技大學以及五專學歷者,自己在外進修培訓的比例則約是四成五上下,二專學歷者自己另外進修培訓的比例是32.9%。大致而言,學歷愈高的受訪者,自己在公司或機關之外進修或培訓的比例愈高。這點與公司培訓選擇以中階學歷為主的情況不同。

 

  從性別跟接受公司培訓的關聯性來看,在表三中,男性接受公司培訓的比例比女性低。男性有34.74%在最近五年接受過公司或機構指定的培訓,但是女性有45.13%的人接受過公司培訓。接受公司培訓的性別差異可能是公司屬性,例如服務業、餐飲業,可能較多短期培訓,而這些行業也以女性居多,因此女性比男性較多培訓經驗;但也可能是個人層次的性別差異,包括女性工作表現較佳或較具潛力,加以培訓以利升遷,但也可能是相反狀況,公司認為女性較需要相關培訓以便勝任目前工作。

  此外,若是探討個人自行在公司機構之外的進修狀況,表四也呈現個人在外進修的性別差異,同樣是女性進修的比例高於男性。雖然男性之中只有三成五接受過公司培訓,但他們在外自行進修的比例卻有46.92%,明顯高出許多。然而,女性則有更高比例在外進修,有56.98%,顯示女性在增加自己的能力方面比較主動積極。整體來看,表三及表四呈現的是,不論是公司培訓或自行進修,女性的比例都比較高。

 

  在表五中,則是概略的呈現受訪者自行進修或培訓的原因。由於該問題可以複選,因此加總比例並不見得等於百分之百。整體而言,自行培訓或是進修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升學相關,另一類則是在職業方面。在前者之中,回答自行進修或參加培訓的原因時,在所有受訪者中有2.38%回答準備出國考試,比例很低,準備資格考試者,也只有2.41%,考專科者,應該是高中職學歷者,只有0.71%,比例最低。回答考大學的人,有3.23%,比例也不高。要考碩士或博士等研究所的人,倒是有10.25%,在大部分的人都擁有大學學歷的情況下,報考研究所對受訪者而言,不只是知識技能,也希望在職場上有更好的競爭力。報考碩博士研究所的比例也是跟升學有關的進修中,比例最高的一項。

  相較之下,參加進修培訓以便考取職業相關證照者,比例就比較高。參加公務人員考試者,有6.73%,參加職業培訓者,也有9.38%,另外,參加證照考試者,比例最高,有19%。比較升學與就業兩類進修比例時,可以發現後者比例明顯較高,顯示受訪者比較看重增加求職能力方面的資格。

 

  從受訪者回答接受公司培訓比例、自行進修培訓比例,以及自行進修的類型幾個方面來看,在學歷與培訓方面,可以發現專科與大學學歷者在接受公司培訓的比例上高過高中職學歷以及研究所學歷的受訪者。雖然高中職學歷與研究所學歷受訪者的比例都較低,但其意義可能不相同,也許公司認為高中職學歷者擔任的工作內容較不需要接受新的訓練,而在研究所學歷方面的員工,則是挑選已經具備該有的知識以及技能,因此把專科及大學學歷的員工視為比較有培訓潛力與培訓需求者。然而,當詢問受訪者自行在外進修與培訓時,會發現,學歷愈高者,在意識到自己所學不足而想繼續進修的比例卻愈高,這些外部的進修培訓可能有助於公司內的工作,甚至是有助受訪者轉職。

  在性別與培訓進修關係方面,不論是公司培訓或是自行進修,都是女性的比例高於男性。公司培訓可能是女性主要從事行業類型比男性主要從事行業類型有較多培訓需求,也可能是女性個人的能力與潛質所以比男性得到更多培訓。但是在個人在外進修部分,則可以明顯看出,女性在進一步培養自己的能力方面,比例較高,態度比較積極主動。

  最後,從受訪者自行在外進修的類型可以得知,他們看重就業上的證照及就業資格的比例,高於想要取得更高學歷的比例。在受訪者之中,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已經非常高,具有能夠呈現工作能力的證照,或是實質能力的職業訓練,以及通過直接取得公務員任用資格的考試,是他們繼續進修或參加培訓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