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23期

TEPS-B電子報第23期

 

讀大學能學到什麼? Part I

(第二版)

更新日期:2016/10/11

全文下載

  本期電子報使用TEPS-B 2010年面訪追蹤調查收集的資料,分析受訪者自評大專時期就讀的最後一個學校時,學校在不同知識技能方面提供多大的幫助。TEPS-B於2010年透過面訪調查追蹤的受訪者是由2001年及2003年接受「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調查的高中職五專學生樣本中隨機選出的。完訪樣本數為3,977。此處分析的樣本,只包括具有五專、二專以上學歷者,不含教育程度為高中職學歷者。

  TEPS-B 2010年面訪調查詢問受訪者的題目是:「在您就讀大專(不包括研究所)期間,學校提供的訓練對您獲得下列這些知識或技能有多大幫助?」一一請受訪者評估的知識技能類別有十三項,包括:獲得不同領域的一般知識、獲得工作相關的知識技能、清楚有效的寫作技能、清楚有效的口語表達技能、批判及分析思考的技能、分析數理或統計問題的技能、善用電腦及資訊科技、有效的與別人合作、有效的獨立自主學習、瞭解自我、瞭解不同文化背景或族群的人、解決現實生活的問題,以及提升心靈或精神層次等。提供的答項有四個選擇:幫助非常大、大、一些、幫助非常小。本期電子報先分析不同學科領域與獲得不同領域的一般知識、獲得工作相關的知識技能、清楚有效的寫作技能,以及清楚有效的口語表達技能等四項知識技能的關聯性。

  一、學校訓練對獲得不同領域一般知識的幫助程度
表一顯示,不論其就讀科系領域,所有的受訪者認為大專期間學校對於獲得不同領域的一般知識具「有一些」幫助的比例最高,平均約46.22%。其中修習教育領域、科學領域、其他領域者,在這個主題上都有超過一半以上認為有一些幫助。此外,有六個科系領域的受訪者認為幫助「非常大」的比例高於一成,其中以修習人文及藝術領域者為最高,有11.78%。但也有四個領域的受訪者認為幫助「非常小」的比例上高過一成。其中,農學領域認為幫助非常小的比例最高,有16.44%。教育領域、人文及藝術領域、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以及其他領域,認為幫助非常大的比例均高於認為幫助非常小的比例。不過,在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領域、科學領域、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農學,以及服務領域,認為幫助非常小的比例,則是高於幫助非常大的比例。

 

  二、學校訓練對獲得工作相關的知識技能的幫助程度
表二呈現在大專期間,學校在工作相關的知識技能方面提供多大幫助。平均而言,認為學校訓練「有一些」幫助的比例最高,有40.25%。其中人文及藝術領域、社會科學與商業及法律領域、科學領域、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農學領域,以及服務領域,都是以認為學校提供了一些幫助的比例最高,比例約在38%到46%之間。

  而教育領域、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以及其他領域,則是認為學校在此方面「幫助大」的比例最高,分別大約是36%、41%與46%。此外,認為學校「幫助非常小」的比例,是在4.41%到26.03%之間。相較之下,認為「幫助非常大」的比例則有更大的變化,分布在7.19%到31.86%之間。其中以醫藥衛生及社福,以及教育這兩領域認為幫助非常大比例最高,分別是31.86%以及24.56%。顯見大專時期就讀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的受訪者,相當肯定學校提供工作相關知識的幫助,共有72.54%認為學校的幫助大或是非常大。

  反之,農學領域的受訪者,則只有8.22%認為學校提供的幫助非常大,而認為幫助非常小的比例,則又相較也最高,有26.03%。科學領域以及人文藝術領域受訪者認為幫助非常小的比例也都在20%之上。

 

  三、學校訓練對清楚有效的寫作技能的幫助程度
表三顯示,在大專學校提供清楚有效的寫作技能的幫助方面,平均將近一半的人,48.89%,認為學校訓練「有一些」幫助。各領域的受訪者都是認為學校只提供了一些幫助的比例最高,比例在37.52%到57.07%之間,其中又以科學領域的57.07%最高。而且科學領域受訪者認為幫助非常大的比例非常低,只有1.2%,與服務領域的1.69%差不多。表三也顯示,科學領域及服務領域受訪者主要傾向認為學校在提供寫作技能上的幫助只有一些。反之,人文及藝術領域受訪者,則偏向認為學校在寫作技能方面提供了大幫助,比例有37.14%,甚至有12.57%的人認為幫助非常大。

  農學領域受訪者則是依然在幫助非常小該答項的比例上高於其他人。有36.99%的農學領域受訪者認為大專時學校提供的寫作技能幫助非常小,其次,科學領域、服務領域,以及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的受訪者也有26%以上的比例認為幫助非常小。整體言,只有人文及藝術領域受訪者認為就讀大專時期,受到學校較多寫作技能的培養訓練。

四、學校訓練對清楚有效的口語表達技能的幫助程度
在學校訓練幫助清楚有效的口語表達技能方面,表四顯示,整體而言,依然是以認為「有一些」幫助的比例最高,有41.6%。然而就讀不同領域受訪者間的評估有頗明顯差異,有些傾向認為有一些幫助,有些則認為有大幫助。教育領域、人文及藝術領域、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以及服務領域都認為大專時學校在這方面的訓練有大的幫助。教育領域有49.12%認為學校在這方面的能力上幫助大,人文藝術領域與醫藥衛生社福領域也分別有44.59%與44.07%的受訪者做此評估。認為幫助非常大的領域也以人文藝術領域及教育領域最高,各有16.99%與16.67%。

  然而,其他領域則是以認為學校只有一些幫助這類的比例最高,尤其是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以及科學領域這兩類,分別為48.16%及47.96%。覺得幫助非常小的,則依然是農學領域的比例最高,有21.92%,其次是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的17.7%與科學領域的14.39%。此顯示教育與人文藝術領域,比較肯定學校在口語表達這方面能力的幫助,而農學、理工則傾向認為幫助很小。

 

五、結語
從以上就讀大專期間,學校訓練對幫助獲得四項知識技能的描述分析來看,不同領域受訪者認為從大專學校能得到的幫助各有不同。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的受訪者認為學校在提供工作相關知識技能方面有頗大的幫助。教育與人文藝術領域的受訪者,則傾向肯定學校在寫作技巧與口語表達能力上的訓練。然而,農學領域受訪者在四種不同知識技能上,認為學校的幫助非常小的比例都是最高。為何如此,值得進一步探討其背後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