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9期

TEPS-B電子報第9期

 

誰完成了師資培育?

全文下載

  自民國83年「師資培育法」公佈實施後,台灣的師資培育從一元化、計畫制、分發制的師範教育體系,邁向多元化、儲備制、甄選制的師資培育方式。96學年度時,即有75所公私立大學院校設有師資培育系、師資培育中心或師培學程(以下統稱為師培學程)。過去二十年來,由於中學以下各級師資快速增長,供需逐漸失衡,進而產生流浪教師現象。TEPS-B 2009年電訪調查之受訪者,就讀大學期間正值流浪教師邁入高峰期。因此本期電子報針對2009年SH樣本電話訪問中受訪者,初步瞭解修完師培學程者的情形。有效回答該題的受訪者一共9,429人,其中568人修完師培學程,佔有效答題者6.02%。下列分析將比較有無修完師培學程者,其性別差異、教育類型,以及後續工作狀態。

  由表一可以看出,兩性修完師培學程的比例差異頗明顯。所有男性受訪者中,修完師培學程的只有3.66%,而女性修完師培學程的比例較高,有8.21%,高出男性一倍多。修完師培學程的性別差異,可能與男女就讀的科系類型相關。女性較多就讀教育、語文、文學,以及歷史等人文學科,以及藝術學科,男性較多自然科學與工程應用學科。

 

  表二顯示學歷與修完師培學程之關連。其中,具有大學學歷者,修完師培學程的比例最高,有9.32%,其次是具有碩士學歷者,有7.48%修完師培學程,居第三高比例者是攻讀博士學位者,有4.84%修畢師培學程。而技職院校學歷者,只有1.71%修完師培學程,二專學歷者則有1.50%回答修完師培學程。由此可知,修完師培學程者偏向於一般大學類型,以及較高學歷程度。

 

  表三顯示,各種大學分類中,以就讀公立一般大學的受訪者修完師培學程的比例最高,有23.58%,其次是公立一般學院,有12.24%。私立一般學院則有5.59%,公立技職學院有2.93%,私立一般大學只有2.06%。都遠遠低於公立一般大學以及公立一般學院。除了國外大學之外,以公立科技大學比例最低,只有1.32%。師培學程在公立一般大學院校的比例較高,一方面可能是師資培育相關學系及學程提供的名額較多,另一方面可能是公立一般大學院校的科系屬性比較傾向師資教育所需的科系。尤其是具有師範性質的院校,或是有教育相關科系的學校,都提供較多的師資培育機會,學生基於自身專業相關性,或是就業可能性,也較傾向於修讀師培學程。

  由表四可以看出,修完師培學程的受訪者,與大學就讀哪一類科系有關。就讀教育領域者,將近四分之三都有修完師培學程。其次則是人文及藝術領域者,有10.74%修完師培學程。第三高的則是科學領域,有6.33%修完師培學程。而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類則只有1.75%修完師培學程。雖然社會科學與法律領域屬於中學或小學的公民或社會科教育範疇,但這類教師需求較少,加上與商業領域混合在同一類型中,愈加壓低這項科系類別可能修完師培學程的比例。至於大學就讀農學、醫藥衛生與社福,以及服務領域的受訪者,修完的比例都只有2%到3%。修完師培學程比例最低的類別則是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大學若是就讀這類領域,修完師培學程,大約是在高工這類的職業學校擔任教職。因此,大多數人選擇往實務工作領域發展。綜合來說,屬於應用學科領域者,如工程、法律、商學等,在職場的實務領域上有較多發揮空間,因此較少修完師培學程。而屬於教育領域或是基礎學科者,如人文藝術與科學,其專業在實務應用的職業市場上比較容易受到忽略,因此比較可能投入教育界。

 

  表五顯示,如可預期的,擔任教師工作者,有極高的比例修完師培學程,其中85.26%有修完,只有14.74%未修完師培學程或沒有修學程。其次,則是教學相關助理專業人員,有16.89%修完師培學程。技藝工以及農牧業技術工作人員中,也有6.06%以及5.56%修完師培學程。如果是有效答題,則這些人可能是屬於學用不相稱的一群人。包含其他操作工在內,也有些人修完師培學程,這種關聯顯示,這些人有可能是無法謀得教職而從事這些工作,也有可能是因繼承家業,或是自願選擇這些類型工作。而也有許多職業類型的工作者,沒有人修完師培學程,這些類型工作多半是以技術、勞力,以及應用類型為主。此外,以縱向百分比來看,修完師培學程者,有49.09%(未列表)擔任教師,因此有一半的人,修完師培學程,但沒有從事中小學教職。

 

  綜合而言,修完師培學程在性別上有明顯差異,女性比男性明顯高出一倍以上。這種差異可能與中小學所需的學科類型師資有關,同時也可能與男性女性傾向就讀的科系類型有關。而在學歷方面,一般大學與碩士學歷者修完師培學程比例較高,但也都在一成以內。在高等教育擴張的背景條件下,中小學的師資已經由早期的專科與大學,提升到大學與碩士程度。而少子化影響,中小學教師的機會逐漸減少,師資供給逐漸有過剩的問題,因此修完師培學程的比例並不高。

  從大學類型中可以看出,在公立大學比私立大學修完師培學程的機會較高,而且在一般教育系統修完的機會也比技職教育系統來得高。因此一般大學院校修完師培學程的機會最高,幾乎接近四分之一,而技職院校則是低到僅有1.3%,差異相當大。這種差異可能與科系類型相關,教育類型的科系與學校都屬於公立學校的一般高等教育系統,因此在教育類型的科系中,將近四分之三都修完了師培學程,而就讀人文藝術類型科系者,也有一成以上修完。而工程製造領域,商業法律社會科學領域,修完師培學程的比例則是最低。技職教育的科系大多是工程製造與商業類型,學生畢業後大多進入實務應用的職業市場。在機械、營造、勞力,小型企業與小販商等職業中,曾修完師培學程的比例極低。反觀擔任教師職業者,絕大多數都修完師培學程。整體觀之,師培學程修完的比例並不高,只有6%,而這些修完的受訪者,也只有一半擔任中小學教職。目前除了可利用TEPS-B調查資料分析師資培育的情況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及評鑑中心也建置了「台灣師資培育整合資料庫」。這兩個資料庫各有其特色,未來對研究台灣師資培育情況有興趣者,應仔細瞭解並發揮此二資料庫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