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8期

TEPS-B電子報第8期

 

日夜間部的求學與就業差異

全文下載

  本期電子報探討就讀大學院校日間部與夜間部受訪者的就學與就業狀況是否有差異。TEPS-B 2009年電話訪問調查15,922 份樣本中,扣除遺漏值、不知道、拒答、跳答,以及在職專班之後,納入分析的樣本數是9,216。男性受訪者中,有90.43%就讀日間部,女性則有88.03%就讀日間部(見表一)。僅有約10%上下的男性女性受訪者就讀夜間部、進修部,或是推廣部。男女差異不大。

 

  在教育程度方面,可以看出就讀日夜間部在學歷上的差距。就讀日間部的受訪者程度顯然比就讀夜間部的受訪者獲得較高學歷。其中日間部受訪者最主要的教育程度是大學,有42.91%,其次是技術學院,有30.11%,而碩士也高達24.14%,甚至有0.78%就讀博士班,只有2.01%唸到二專程度。相對地,就讀夜間部、進修部、推廣部的受訪者,超過一半(55.72%)都是技術學院的學歷,獲得大學學歷者只有27.71%,二專學歷也有14.06%,研究所以上學歷者只有2.41%。由此可見,就讀夜間部、進修部、推廣部的受訪者的平均教育成就比日間部來得低,且以技術學院學歷為主,沒有繼續升學研究所的傾向。其中原因是就業還是興趣,或者是家庭社會經濟條件影響,需要進一步分析了解。

 

 

  表三呈現受訪者就讀日間部與夜間部的大學類型。就讀日間部的受訪者,以私立一般大學的比例最高,有36.97%,其次是公立一般大學,有20.78%,再次之是私立科技大學有17.50%。然而若是合併考量大學與學院,則私立科技大學與學院的比例是27.41%,高過公立一般大學與學院的21.37%。私立專科學校的比例最低,只有0.16%,甚至低於就讀國外大學的1.12%。而對於那些就讀夜間部、進修部,以及推廣部的受訪者,最主要的是就讀私立科技大學,有33.91%,若是合併計算私立技職學院的24.44%,則有58.35%是就讀夜間部的私立技職院校,將近有六成之譜。其次則是私立大學的19.04%。公立一般大學的比例則只有7.84%。國外大學與公立專科學校的比例都是0%。就讀日夜間部的受訪者,不只是在教育程度上明顯不同,在大學學校類型上也有所差異。

 

  表四探討就讀日夜間部是否會與就業取向有所關連。由資料顯示,就讀日間部的受訪者有16.12%任職於公家單位,有83.88%則任職於私人單位。而就讀夜間部、進修部、推廣部的受訪者,則有91.02%在私人單位工作,只有8.98%在公家單位服務。但此處的公家單位,工作內容屬性無法由資料中獲知,進入公家單位的途徑是否經由考試以及約聘與否,也一樣不得而知。

 

  就讀夜間部者,可能有一部分的人已經開始全職或兼職就業。因此,在表五中可以看到就讀夜間部、進修部、推廣部的受訪者,只有37.47%是沒有就業的狀態,而日間部則有50.91%是沒有就業狀態,高於夜間部受訪者。雖然此處調查資料呈現的可能是曾經就業但在2009年受訪時處於無業狀態,但這樣的結果仍可以顯示日夜間部就業穩定狀態的差異。夜間部受訪者有62.53%是正在就業狀態,而日間部則不到一半,只有48.85%就業中。即使加上國防役與替代役,也只有49.09%。夜間部、進修部、與推廣部的就業比例比就讀日間部受訪者明顯來得較高。

 

  由上述各項比較可以得知,就讀日間部與夜間部的受訪者,在性別比例上差異不大,但是在其學歷與就業狀態上則有明顯差異。夜間部受訪者的學歷主要在技職院校,研究所的比例偏少,日間部受訪者大多在大學與研究所學歷。而夜間部受訪者就讀的大學類型自然也是以技職類型為主,而且多是私立學校,顯然就學成本高於日間部受訪者。以就業狀態而言,夜間部受訪者在2009年時的就業比例相對日間部受訪者較高,可能是較早進入就業市場,累積較多工作經驗,就業狀態較穩定。然而,夜間部受訪者大多是任職於私人企業,不到一成在公家機關服務,比例上只有日間部任職公家的一半,而且,若將日間部夜間部的學歷與大學一般與技職類型的兩種差異納入考量,其公職的工作內容與職等可能也存在差異。換言之,夜間部的就業狀態較佳,但在工作內容或待遇上是否也有較好的條件,有待深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