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6期

TEPS-B電子報第6期

 

年輕世代之性別、學歷與職業類型的關聯

全文下載

  本期電子報探討TEPS-B於2009年電訪調查SH樣本(即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於2001年及2003年調查之高中職五專學生)從事的職業類型與其性別及學歷的關聯。2009年TEPS-B電訪調查資料顯示,不同學歷傾向從事不同職業類型工作,而且男女也有差異。

  TEPS-B 2009年電訪調查得到與SH樣本有關的職業類型資料是依據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於1988年採用之International Standard Classification of Occupations(簡稱為ISCO-88)來過錄。採用ISCO-88過錄職業類型的主要原因是為能從事國際比較。 ISCO-88以四碼數字來代表各式各樣的職業,其中第一碼將職業依照所需之專業技能分成九大類,如編碼為1的第一類是包括在政府、民意機關及公民營事業機構的「行政主管及經理人」,編碼為4與5則是屬一般白領工作的「事務支援人員」及「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ISCO-88第二碼則是各大類內的次類,第三、四碼則又進一步在各次類內依類別層次細分。本期電子報則是依據ISCO-88的頭兩碼進行初步的分析。

  根據TEPS-B 2009年電訪調查,取得原TEPS受訪者所從事之職業資訊者中,男性有2,670人,女性4,081人。表一顯示,以ISCO-88第1碼的大分類而言,男性擔任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比例最高,有28.84%。其次是服務工作人員及店面與市場銷售人員,佔17.34%。再次之則是事務工作人員,15.17%。如以這三項職業加上表一的「行政主管及經理人」及「專業人員」等共五項屬於白領工作的比例來看,則年輕世代男性從事白領工作者佔了男性有職業者七成左右(67.83%)。男性從事技術工等相關工作人員類型則有13.60%,從事機器操作員及組裝員的男性也有14.38%,與技術工人比例相當。農牧工作者最少,比例不到百分之一。而女性從事職業類型中最高比例者為事務工作人員,佔整體女性38.37%。其次是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佔32.03%,這兩類合計佔70.40%,比例相當高。顯示女性職業類型相當集中於特定類別,同質程度高。另有14.26%從事服務工作人員及店面與市場銷售人員。也有10.46%從事專業人員工作,比例高於男性的4.53%。而女性從事技術工人或體力工作等類型的比例都約略只佔百分之二或以下。因此,相對於男性言,年輕世代的女性有更大的比例從事中低階的白領工作。

 

 

  表二及表三進一步檢視兩性之教育程度與ISCO-88兩碼分類之職業類型的關係。表二顯示,樣本中高中職學歷的女性,有四分之一從事售貨員、模特兒及展售說明人員(25.12%),其次是個人服務工作人員,有19.32%,再次之是辦公室事務人員,有13.04%。顧客服務事務人員佔第四高的比例,有9.18%。以上四類銷售或事務人員合計66.66%,佔高中職學歷女性三分之二。製造業類型的工作像是固定生產設備等相關操作工則佔7.73%,機械操作工及裝配工則有3.86%,較為粗重的礦業、營建業、製造業及運輸業體力工也有3.86%。另外則有1.93%從事小販工作,這個類型工作的比例相對高於其他學歷的女性。

  二專與五專學歷的專科女性,有26.05%從事辦公室事務人員工作,比例最高。其次則是售貨員、模特兒及展售說明人員,佔18.21%,前兩名的順序與高中職學歷女性的順序相反。排名第三的是生命科學及醫療保健專業人員,有12.04%,其中可能是以護理人員居多,也可能包括一些公共衛生以及營養學專業人員。所佔比例居第四的其他助理專業人員,有11.48%。該學歷女性從事顧客服務、個人服務工作的比例都佔7.84%,而從事生產設備機械操作工作比例介於1到4%,體力工作或農牧業的比例都不到1%,但從事小販工作只比高中職學歷女性的比例略低,有1.68%。

  技術學院學歷的女性以及一般大學學歷的女性,從事辦公室事務工作的比例最高,分別佔34.42%,30.89%。其次是其他助理專業工作,各佔17.48%,23.06%。售貨員、模特兒及展售說明人員,以及教學相關助理專業人員兩類也都約佔6到9%。大致而言,技術學院學歷與一般大學學歷的女性普遍從事的職業中,比例最高的前兩項相符,排名第三及第四職業類型則相差不遠。但在某些領域的職業則不同,技術學院學歷的女性,有5.58%從事生命科學及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工作,一般大學畢業女性則只有2.04%。而技術學院女性只有0.86%擔任教師,一般大學學歷女性則有7.89%擔任教師工作。這兩類職業反映出技職教育與一般大學教育在就業類型上的方向差異,惟所佔比例並不高,因此不論技職體系或一般大學女性,其就業類型受不同教育體系影響程度不大。

  具有研究所以上學歷的女性,最多從事辦公室事務工作,有33.88%。其他助理專業16.33%,物理及工程科學助理專業工作11.43%,生命科學及醫療保健助理專業8.98%、教師6.53%、物理學家、數學家及工程科學專業6.12%。具有研究所學歷的女性,幾乎無人從事農牧礦產、製造、營造、駕駛、機械操作、小販及體力繁重等類型工作,只有0.41%從事其他半技術類型工作。

 

 

  表三顯示,男性具有高中職學歷者,有16.76%從事機械操作工及裝配工,其次是個人服務工作,佔11.70%,而金屬、機具處理及製造有關的工作,佔11.17%,居第三高比例。排名第四高比例的駕駛及移運設備操作工則有9.04%。其他助理專業人員有7.98%,辦公室事務人員有7.18%。整體觀之高中職學歷男性工作以製造業較多,高於服務佐理類型的工作,而其從事不同工作類型的比例,較為分散,不若高中職學歷女性那樣集中在銷售服務佐理工作。至於小販服務工作,高中職學歷男性則有1.6%,與同學歷女性一樣,比例也高於其他學歷。

  男性具有專科學歷者,最普遍的工作類型是個人服務類,有18.72%,而不似高中職學歷者以機械操作及裝配工作比例最高。比例居次的是其他助理專業人員類,有11.50%。比例第三高的有兩個類型並列,金屬、機具處理及製造有關工作以及辦公室事務工作都佔10.43%。顯示開始從生產製造為主的工作轉移到製造類與服務類型並重的趨勢。排名第五的是機械操作及裝配工,佔9.36%。然而也有8.56%的人擔任售貨員、模特兒及展售說明人員。專科學歷男性已經有2.67%擔任三十人以上企業的高階主管人員,高於技術學院與高中職學歷。但也有1.6%從事小販服務類工作,與高中職學歷男性相當。

  技術學院學歷男性從事工作中最高比例是物理及工程科學助理專業人員,佔15.63%,其次則是其他助理專業人員,有14.17%,第三名則是辦公室事務人員13.50%,第四名是金屬、機具處理及製造有關工作,佔13.01%。一般大學學歷男性從事工作中最高比例的則是其他助理專業人員,有21.74%,其次是辦公室事務人員,18.05%,第三則是物理及工程科學助理專業,有10.28%,第四是個人服務工作,9.62%。一般大學學歷男性從事金屬機具處理製造工作的比例只有4.48%,機械操作及裝配工作也只有3.16%。顯示技術學院男性從事工作比較偏重自然科學、工程、製造生產的實業工作,而一般大學男性則偏向助理、辦公室事務、服務等類型,可能包含金融、服務、研究專業助理等工作。顯示技職與一般兩個教育體系對男性的就業取徑差異有所影響。

  研究所以上學歷的男性,最多從事的工作是物理及工程科學助理專業工作,有20.31%,其次是物理學家、數學家及工程科學工作,有17.97%,合計比例將近四成,顯示研究所以上學歷男性工作類型集中在學術研究類型。居第三高比例的是辦公室事務人員,佔14.84%,第四則是其他助理專業人員工作,12.50%,此兩類工作都是或多或少具有行政庶務性質,學術性質與前兩類型相比較低。除此之外,研究所以上學歷男性也有少部分從事各類型服務、銷售、教師、金屬製造、機械操作、甚至是礦業運輸業等體力工作,其職業面向比研究所以上學歷女性來得寬廣。

 

  

TEPS-B 2009年電訪調查資料指出,學歷影響職業類型的選擇,高中職學歷者,其主要職業類型與專科以上學歷者有明顯區隔,此顯示專科以上學歷具有職業選擇的門檻效應。以女性而言,其職業類別從高中職學歷以售貨員、模特兒及展售說明人員為最高比例,如取得專科以上學歷,則以辦公室事務人員為首要類型,而且學歷越高,從事辦公室事務人員工作的比例也越高。男性部分則從高中職的機械操作及裝配工作為主,轉移到專科以上學歷的個人服務工作、物理及工程科學助理專業、其他助理專業工作,以及辦公室事務工作。

  此外,男性工作類型較平均分散,女性較集中服務業類型。各種學歷的男性最主要的工作類型大多佔該學歷者的15%到20%,從傳統製造業到服務、科學及工程各領域都有。而各學歷階層的女性最主要工作則是佔該學歷者的25%到35%,以售貨員、模特兒及展售說明工作以及辦公室事務工作為主,女性幾乎不從事採礦、營建、農業漁業體力工作,也比男性較少從事物理學及工程類型的專業工作。相對而言,男性則比女性明顯較少從事生命科學及醫療保健工作以及教師工作。圖一顯示,男性女性在職業類別上比例差異最大者是辦公室事務人員類,女性比男性多出17.50%。其次是金屬、機具處理及製造工作有關者,女性比男性少9.14%,第三大差異的類別,則是機械操作工及裝配工,女性比男性少7.20%。究竟是哪些個人及社會文化與結構條件,造成職業類別上的性別差異,有待更深入的因果分析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