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5期

TEPS-B電子報第5期

 

誰是金融海嘯下的潛在尼特族?

全文下載

  本期延續前期(請見TEPS-B電子報第四期【金融海嘯下的職場新鮮人:男女比一比】)對年輕世代就業狀態之關懷,進一步了解2009年TEPS-B受訪者中沒有就學、也沒有就業的狀況,以初步了解這類受訪者分別在性別、教育程度、婚姻狀態、居住地等方面的分佈。近年來,各國對於既無就學又未就業的年輕族群日益關注。如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簡稱ILO)在 “Global Employment Trends for Youth 2013” 的報告中即提到OECD國家中此類被稱之為尼特族(NEET,即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的15至29歲年輕人口,自2008年至2010年間增加了2.8%,達到此人口的15.8%。ILO認為先進國家經濟體尼特族比例增加的部份原因是整體經濟情況使得工作品質不佳及搜尋工作時間增加所致。台灣在此期間自然有類似的情形發生。ILO對於尼特族的定義有一定的標準,而本期所探討的未就學且未就業的年輕人,因電訪調查所得到的資料有限,只能說是潛在的尼特族。本期分析樣本為TEPS-B SH樣本(即TEPS於2001年至2003年調查之高中職五專樣本)共15,922人。不在學也沒有工作的男性為1,850人,女性為1,107人,合計2,957人,在總樣本15,922人中佔18.57%。

  沒有就學且未就業的男性1,850人中,在教育程度方面,比例最高的是大學學歷,有38.54%,其次是技術學院學歷,有31.73%,再次之是碩士學歷21.57%。博士部分則佔0.27%。女性方面,沒有工作也沒有就學者,以學士學歷比例最高,其次是技術學院學歷,佔27.37%,兩者合計77.51%。碩士學歷者只有9.94%,遠低於男性的21.57%。讀到博士班而目前不在學也沒就業的比例也比男性少,只有0.18%。此外,專科以下學歷的比例相當低,總計都佔男性女性不到10%。

 

 

沒有就學且未就業者之中,有可能是因結婚而暫時辭去工作,尤其是女性。不在學也未就業的1,791名男性中高達99.27%是未婚,只有0.62%是已婚,另外有0.11%是同居。1,050名未在學也沒就業的女性中,結婚比例相對男性較高,有6.29%。未婚的比例有93.33%,同居的比例有0.38%。

 

 

在2,894名未在學也沒就業的受訪者中,比例最高的現居地是在台北縣(今新北市),共有17.07%,佔男性的16.78%,佔女性的17.55%。其次是住在台北市,有13.16%,分別佔男性女性的13.04%以及13.36%。對男性而言,排名第三的現居地是桃園縣,有10.32%,但是對女性而言,排名第三的是台中縣,有10.82%。高雄及台南地區所佔的比例都不比雙北及桃園縣高。比例最低的是台東縣,澎湖縣以及金門縣與連江縣等地區。由此可見,未就業未就學的男生在北部雙北地區以及桃園縣比例較高,未就業未就學的女性則是現居在雙北以及台中兩大都會區的比例較高。

 

 

  對於這些並未在學也沒有就業的受訪者,其求職狀態顯示,在1,834名男性中,有36.42%,668人正在求職,但有63.58% 沒有求職。女性1,097人之中,有一半以上,51.23%,562人正在求職,也有將近一半的比例,48.77%沒有求職。女性求職的比例較高。由於科系以及性別角色期待差異,男性就讀碩博士比例較高,加上男性具有服兵役之義務,都可能導致這些未就學未就業的受訪者中的性別差異,並有女性正在求職的比例較高,男性則可能不去求職、等待入伍或是全心準備升學考試的情況。男性正在求職者有668人,佔男性樣本7,831人的8.53%。女性正在找工作者有562人,在女性樣本的8,091人中佔6.95%。兩者都高於該年全國5.85%平均失業率,以及25-44歲的5.93%失業率。

 

 

  TEPS-B於2009年執行SH樣本電訪時,正逢2008年以來金融海嘯的嚴重衝擊,當年全國失業率也遠高於前後數年之失業率。初入職場的年輕人,更容易因為缺乏工作經驗,加上職場徵才需求萎縮,導致失業求職時間拉長,造成較高之失業率。也可能因為求職情況愈加嚴峻,而退出求職市場,轉而尋求繼續升學或是參加公職考試甚至是暫不就業等其他出路。綜合觀之,2009年未就業也未在學的受訪者的性別差異,在學歷方面,男性在碩博士的比例明顯高於女性,大學及技術學院比例則低於女性。其中以碩士學歷差異最大。在婚姻狀態部分,已婚的未就業未就學女性比例明顯高於男性,未婚比例低於男性,而同居比例也高於男性。在現居地方面,未就業未就學男性現居於新北市與台北市,以及桃園縣比例最高。女性則是現居於新北市、台北市,以及台中縣的比例最高。南部各都會區及地區或東部地區都較低,可以得知未就業未在學受訪者主要集中於北部及中部都會區的現象。而未在學也未就業者的求職狀態顯示,受訪者女性的失業率略高於全國平均失業率。男性的失業率,相較於全國平均值,則顯得較高。而大部分這些未就業也未就學的受訪者,女性將近一半,而男性有六成四沒有正在尋職,原因為何,值得進一步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