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27期

TEPS-B電子報第27期

年輕世代網路使用行為關鍵報告 Part II

全文下載

  上一期TEPS-B電子報初步分析了近四千名2010年面訪追蹤調查受訪者,回溯他們過去一年使用網路從事休閒社交活動的情形。本期電子報則繼續討論他們使用網路從事比較屬於工具性目的之使用情況,其中包括從事網路買賣、討論政治、數位學習、搜尋或交換工作或生活上資訊,以及尋找新的工作機會等不同目的。

  表一顯示受訪者最高教育程度及使用網路從事網路買賣活動的情況。其中有47.12%的人曾經在受訪時的過去一年使用網路進行買賣。換句話說,有超過一半的人,52.88%,過去一年沒有在網路上進行交易。若是以不同學歷來看,過去一年曾在網路上買賣的人以具有大學學歷者比例最高,有50.83%,其次是五專學歷者,有48.28%,再次之是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學歷者,有46.81%。高中、高職,以及博士學歷者,網路買賣的比例則相對較低,分別是39.22%,35.2%,以及37.5%。高職的網路買賣比例最少。

 

  表二呈現的是受訪者過去一年是否曾經使用網路討論政治的情形。整體而言,只有3.37%的受訪者曾在過去一年使用網路討論政治,大部分的人(96.63%)則沒有在網路上討論政治。以不同學歷而言,博士學歷者在網路上討論政治的比例最高,有5%,其次是五專的4.82%,再次之則是碩士的4.52%,高中及高職學歷則是有3%到4%。大學學歷者只有3.08%,二專及技術學院或科大學歷最低,只有2.58%及2.84%。整體而言,受訪者使用網路討論政治的比例不高,但相對來說,碩博士會在網路討論政治的比例較高,二專及科大比例較低。

 

  在數位學習方面,表三顯示,有34.35%在過去一年曾利用上網學習,但大半的受訪者(65.65%)並沒有利用網路來從事學習活動。以不同學歷來看,利用網路學習新知比例最高的是博士學歷的受訪者,有六成左右(60%),在過去一年曾經利用網路進行學習。其次是碩士學歷者,有46.51%,再來則是大學學歷者,有35.44%。比例最低的是高中及高職學歷者,分別只有9.8%與10.06%在過去一年曾使用網路從事數位學習。由此觀之,數位學習的比例高低大致隨學歷而增加,教育程度愈高者,上網從事數位學習的比例愈高。

 

  表四呈現的是,過去一年是否使用網路搜尋或交換生活及工作上的資訊。平均而言,大部分的受訪者,79.48%,都回答曾經利用網路搜尋或交換生活及工作資訊。只有五分之一(20.52%)回答「沒有」。進一步以受訪者的不同學歷來看,可以看到碩士及博士利用網路搜尋或交換生活工作資訊的比例最高,分別有85.01%及85%,一般大學學歷者也高達84.23%,技術學院及五專或二專學歷者,則是在65%到78%之間,高中、高職的比例最低,分別只有62.75%以及53.63%曾在網路上搜尋或交換生活工作資訊。

 

  至於過去一年受訪者是否使用網路尋找新工作機會的情形,呈現在表五。約略過半的受訪者(56.55%),過去一年並沒有利用網路找新工作機會,而有43.45%的人,則回答曾使用網路找新工作。就不同學歷來檢視,可看到比例最高的是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學歷者,有48.73%曾使用網路找新的工作,其次是碩士學歷者,有43.8%。大學學歷者居第三高比例,有41.74%。高中學歷者的比例與大學學歷者相當,41.18%,五專學歷者只有38.06%,高職學歷者更低,只有29.61%。比例最低者是博士學歷者,只有17.5%。顯示出利用網路求職,與學歷高低的關聯並非是線性的。

 

  在上述五種屬於工具性使用網路的目的中,可以看出學歷與討論政治、數位學習、搜尋交換生活工作資訊有正向的相關性。學歷愈高者,使用網路討論政治、上網數位學習,或是上網搜尋交換生活工作資訊的比例就愈高。至於其他兩方面,學歷愈高似乎從事網路買賣的比例也稍高一些,但是在利用網路求職方面,過去一年上網求職似乎跟學歷高低沒有明顯的模式。這或許涉及詢問過去一年是否找新的工作機會有關,如果將設定的時間拉長,如詢問過去兩年,可能會有不同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