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26期

TEPS-B電子報第26期

 

年輕世代網路使用行為關鍵報告 Part I

全文下載

  本期電子報探討的是TEPS-B 2010年面訪調查受訪者教育程度與不同網路使用目的之相關性。TEPS-B 2010年追蹤面訪了3,977名於2001年及2003年時接受TEPS調查的年輕人(即TEPS-B Panel 1 SH樣本)。2004年10月之TEPS電子報第17期報導了這群當時就讀高中職五專之年輕人當年使用電腦的時間及用途。當時調查結果顯示,這群年輕人使用電腦來玩電動、聽音樂、看VCD的比例最高,其次是用來做作業、上網收集資料、閱讀電子報等。這群屬於網路世代的年輕人10年後使用網路的用途為何,即為本期及下期電子報探討的內容。

  TEPS-B於2010年面訪調查時詢問受訪者:「請問您過去一年以來,使用這些網路工具主要目的是什麼?《可複選》」,並有10個答項可供複選,包括:「從來沒有使用過」、「尋找或結交新的朋友」、「聊天(含八卦)」、「玩線上遊戲」、「聽音樂或看影片」、「從事網路買賣活動」、「討論政治」、「數位學習」、「搜尋或交換生活、工作上的資訊」、「找新的工作機會」、「其他(請說明)」。本期電子報先就十項使用目的中前五項與網路使用狀況、社交及休閒活動有關者加以討論。

  表一顯示過去一年(由2010年接受調查時起回算)受訪者使用網路的狀況。整體而言,如可預期的,3,977名受訪者不分教育程度,過去一年只有極少數的24人沒有使用網路,佔約0.6%。進一步檢視受訪者最高教育程度與過去一年曾使用網路的關聯,高中、高職,以及五專學歷的受訪者,過去一年沒使用網路的比例相對較高,分別有1.96%、3.91%,以及3.45%,而其他學歷者沒上網的比例則低於1%,其中二專、碩士、博士學歷的受訪者,幾乎沒有人在過去一年不曾使用網路。由此顯示,學歷較低者,比較可能不使用網路。

 

  表二呈現的是受訪者教育程度與使用網路來尋找或結交新朋友的關聯性。整體來看,有69.47%的受訪者過去一年並沒有使用網路來尋找或結交新朋友;反之,有30.53%的受訪者回答過去一年曾經使用網路尋找或結交新朋友。若以學歷來區分,以網路結交新朋友比例最高的是就讀博士學歷者,有37.5%,其次是高中學歷者,有35.29%,五專學歷者與大學學歷者的比例則最低,分別只有28.28%,以及28.75%。此外,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學歷者使用網路交友的比例也只有30.44%,資料顯示,最高學歷與最低學歷者使用網路交友的比例略高於學歷在大專及大學程度者。然而,高中學歷者與博士學歷者的人數相對言較少,其比例估計的誤差可能也比較大,未來仍有待蒐集更詳細資料,做進一步的瞭解。

 

  在表三中,探討的是不同學歷與使用網路來聊天的情形。不分學歷,大部分的受訪者(69.93%)都會使用網路來聊天。只有三成的受訪者過去一年不曾使用網路聊天。進一步以不同學歷來看,學歷愈高者,使用網路聊天的比例愈高。碩士學歷者,有77.91%過去一年曾經使用網路聊天,比例最高,大學學歷者則有72.9%,比例居次,博士學歷者也高達72.5%。反觀較低學歷者,對高職學歷者而言,只有不到一半的人(46.37%)過去一年曾使用網路聊天,比例最低,而高中學歷者也只有52.94%的人過去一年曾用網路聊天。至於五專、二專,以及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學歷者,則都有六成以上的比例曾經使用網路聊天。這或許是不同學歷在工作型態上使用網路的時間長短有關,以及使用網路的自主性有關聯。

 

  表四呈現的是,不同學歷者過去一年以玩線上遊戲作為使用網路目的之情形。大致而言,不分學歷,大部分的受訪者(69.32%)都不會使用網路玩線上遊戲。只有三成,30.68%的人上網玩線上遊戲。然而,以不同學歷來比較,發現學歷較低者,上網玩線上遊戲的比例較高,其中以高職學歷者比例最高,約有57.54%;其次高中學歷者,有54.9%。五專及二專學歷者,有四成以上會上網玩線上遊戲,大學及科大以上學歷者,過去一年上網玩線上遊戲者則在兩成到三成之間,其中碩士博士學歷者,分別有24.55%以及20%會使用網路玩線上遊戲。上網玩線上遊戲明顯因學歷不同有所差異。

 

  從表五可以得知,大約有四分之三(76.21%)的受訪者,過去一年曾經使用網路來聽音樂或是看電影,只有23.79%沒有上網聽音樂或看電影。進一步細分不同學歷者上網聽音樂或看電影的比例,則顯示,高中學歷者過去一年使用網路聽音樂或看電影比例最高,有86.27%,其次是二專學歷者,有81.94%。博士學歷者也有80%,比碩士或學士學歷者比例要高出一點。大學與科大學歷受訪者的比例分別是78.3%及76.33%。比例最低的是碩士學歷者的70.8%,次低者則是高職學歷者,只有73.74%。整體看來,使用網路聽音樂或看電影與學歷高低沒有明顯差異。

 

  總結而言,不同學歷在使用網路情況,或使用網路從事社交或休閒的行為上有些差異。雖然絕大多數的受訪者過去一年都曾使用網路,但是高中職學歷者受訪前一年沒使用網路的比例還是明顯高於大學以上學歷者。其次,有趣的是,較高學歷者與較低學歷者,都比大專大學學歷者更常使用網路來交友,其中使用的網路交友媒介有無差異,或者是不同學歷者的日常生活中交友機會是否有差異,也值得進一步探討。再者,較高學歷者較常使用網路聊天,比例明顯高於較低學歷者,可能是與其日常生活中網路使用易達性有關。此外,較低學歷者,比較會上網玩網路遊戲,比例高於學歷較高者。關於使用網路聽音樂或看電影的部分,高中學歷者最常使用,但最高學歷者並不是使用比例最低者,兩者關聯並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