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25期

TEPS-B電子報第25期

 

讀大學能學到什麼? Part III

全文下載

  延續TEPS-B電子報第23期及第24期探討TEPS-B Panel 1 SH樣本受訪者在就讀大專(不包含研究所)期間,學校對獲得八項能力有多大幫助之後,本期電子報繼續分析TEPS-B 2010年面訪調查同一題組中請受訪者評估的最後五種能力。根據TEPS-B 2010年面訪調查詢問的題目是:「在您就讀大專(不包括研究所)期間,學校提供的訓練對您獲得下列這些知識或技能有多大幫助?」第23期詢問的四種知識/技能是獲得不同領域的一般知識、獲得工作相關的知識技能、清楚有效的寫作技能、清楚有效的口語表達技能。第24期詢問的是批判及分析思考技能、分析數理或統計問題技能、善用電腦及資訊科技技能,以及有效的與別人合作的程度。本期電子報繼續分析不同學科領域與有效的獨立自主學習、瞭解自我、瞭解不同文化背景或族群的人、解決現實生活的問題,以及提升心靈或精神層次等五項知識技能的關聯性。

  TEPS-B於2010年透過面訪調查追蹤的受訪者是由2001年及2003年接受「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調查的高中職五專學生樣本中隨機選出的。完訪樣本數為3,977。此處分析的樣本,只包括具有五專、二專以上學歷者,不含教育程度為高中職學歷者。

  一、 學校訓練對培養有效的獨立自主學習的幫助程度
表一呈現的是,不同學科領域受訪者,在就讀大專期間,認為學校在培養有效的獨立自主學習方面有多大幫助。平均而言,不論科系領域,有51.63%認為幫助大,比例最高,超過一半,也有20.27%認為幫助非常大,兩項合計有72%認為學校培養其獨立自主學習能力。覺得只有一些幫助的有24.56%,覺得幫助非常小的只占3.54%。在不同科系領域中,覺得幫助大的比例又以教育領域最高,有62.28%,若是合併計算幫助大以及非常大兩類,也是以教育領域比例最高,佔82.46%,其次是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的比例,有79.66%,農學領域比例則是最低,認為學校對此方面有正面幫助的,只有61%。

 

  二、 學校訓練對瞭解自我的幫助程度
在表二中,受訪者的回答顯示,在就讀大專院校期間,認為學校在幫助自我瞭解的部分沒有很大的幫助。平均而言,只有38.99%及9.32%認為幫助大或非常大,而有41.32%,以及10.37%認為有一些幫助及幫助非常小。整體來說,幫助不大比例超過一半。就各科系領域來看,以科學領域受訪者認為只有一些幫助的比例最高,有47.72%,其次是農學領域受訪者,有46.58%。若是合計只有一些幫助以及幫助非常小的比例,則以農學領域比例最高(58.91%),科學領域居次(58.27%),最低的是教育領域,約為39.47%。反之,教育領域有60.52%認為學校在幫助自我瞭解方面有正面幫助,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也有59.32%持正面看法。不同科系領域的受訪者,對此方面看法呈現分歧的傾向。

 

  三、 學校訓練對瞭解不同文化背景或族群的人的幫助程度
表三顯示,大致而言,受訪者大多認為大專期間,學校能幫助他們瞭解不同文化背景或族群的人。有36.59%的人認為學校在這方面有大的幫助,16.23%認為幫助非常大。但也有33.19%與13.98%認為幫助不大或非常小。整體言,認為學校有正面的幫助合計有52.82%,超過半數。細分到不同科系領域來看,合併幫助大及非常大兩個正面看法比例,則以其他領域的比例最高(76.93%),其次是教育領域的65.79%,最低的是科學領域的40.05%。反之,科學領域則是認為幫助不大或非常小的比例最高,有59.95%,其次是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有52.05%。其他領域認為幫助不大或非常小的比例都在一半以下。

 

  四、 學校訓練對解決現實生活問題的幫助程度
就讀大專院校對於受訪者在解決現實生活問題方面的幫助程度,呈現在表四。大多數的受訪者認為,就讀大專院校時學校對解決現實生活問題只有一些幫助,佔45.13%,覺得幫助非常小的比例是19.15%,合計是64.28%。進一步就各科系領域而言,回答只有一些幫助的比例,以教育領域受訪者的比例最高(51.75%),其次是科學領域的49.88%,合併認為幫助非常小的比例,則是以科學領域者最高,有71.22%,再其次,則是農學領域的69.87%。大部分科系領域受訪者都有六成以上認為學校對獲得解決現實生活問題的幫助程度有限,唯獨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只有約46%認為幫助不大或非常小。

 

  五、 學校訓練對提升心靈或精神層次的幫助程度
關於學校是否有助於提升心靈或精神層次方面,表五顯示,受訪者大多認為幫助不大,認為有一些幫助的比例是47.21%,幫助很小的比例則是19.98%,合計67.19%。進一步看各科系領域,其中以教育領域認為只有一些幫助的比例最高,有50.88%,其次是科學領域,50.84%,若是合計一些幫助及幫助非常小,則是以科學領域的73.86%最高,其次則是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的72.85%。最低的則是其他領域及人文藝術領域。反之,其他領域有53.85%,人文藝術領域也有46.14%認為大專院校時期學校有助於個人心靈或精神層次的提升。

 

  總結言之,在幫助提供有效獨立自主方面,各科系的傾向一致認為有幫助。在瞭解自我方面,教育領域、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跟人文及藝術領域,受訪者認為有幫助,農學、科學,以及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則傾向認為幫助不大。大部分領域的受訪者都有一半以上認為學校對他們在瞭解不同文化背景或族群的人有幫助,尤其是教育及人文藝術領域,但科學及工程製造與營造領域則偏向認為幫助有限。在解決現實生活問題方面,只有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傾向認為比較有幫助,其他人則認為幫助不大。人文及藝術領域傾向認為學校對提升心靈或精神層面有幫助,但大多數領域受訪者都認為幫助不大。

  最後,連同過去兩期TEPS-B電子報的分析,回顧TEPS-B Panel 1 SH受訪者就讀大專期間,學校對十三項知識技能幫助程度的問題來看,受訪者認為學校對習得有效地與他人合作幫助最大,有76.72%,其次是獨立自主學習方面,有71.9%。再其次,則是有約六成人認為學校對善用電腦及資訊科技的技能有頗大幫助。反之,清楚有效寫作技能方面則是最低,只有28.05%,次低者則是提升心靈或精神層次,只有32.81%。值得注意的是,認為學校對於培養獲得工作相關的知識技能方面,傾向認為有幫助的比例只有42.36%,其中以醫藥衛生與社福領域認為有幫助比例最高72.54%,農學最低,28.77%,科學領域次低,34.53%。面對未來,高等教育應該讓學生學到什麼、培養哪些軟硬實力是一重要的課題。這三期TEPS-B電子報對探討此課題需要知道的現況,提供了基本的描述分析,後續則有待有興趣的研究者利用TEPS及TEPS-B的資料做更深入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