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24期

TEPS-B電子報第24期

 

讀大學能學到什麼? Part II

全文下載

  繼上一期TEPS-B電子報初探就讀大專(不包含研究所)期間,學校提供的四種技能之後,本期電子報繼續探討另外四種能力。TEPS-B 2010年面訪調查詢問受訪者的題目是:「在您就讀大專(不包括研究所)期間,學校提供的訓練對您獲得下列這些知識或技能有多大幫助?」上一期詢問的四個問題是獲得不同領域的一般知識、獲得工作相關的知識技能、清楚有效的寫作技能、清楚有效的口語表達技能。本期電子報繼續分析不同學科領域與批判及分析思考的技能、分析數理或統計問題的技能、善用電腦及資訊科技、有效的與別人合作等四項知識技能的關聯性。

  本期電子報分析所使用的資料來自TEPS-B 2010年面訪追蹤調查。TEPS-B於2010年透過面訪調查追蹤的受訪者是由2001年及2003年接受「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調查的高中職五專學生樣本中隨機選出的。完訪樣本數為3,977。此處分析的樣本,只包括具有五專、二專以上學歷者,不含教育程度為高中職學歷者。

  一、 學校訓練對培養批判及分析思考技能的幫助程度
表一顯示,不同學科領域受訪者,在就讀大專期間,認為學校幫助培養批判及分析能力的幫助有多大。平均而言,不論科系領域,有44.13%認為幫助大,比例最高,有10.85%認為幫助非常大,兩類合計超過一半,54.98%認為有正面幫助。另有36.31%認為只有一些幫助,覺得幫助非常小的只占8.71%。各科系領域中,覺得幫助大的比例又以醫藥衛生社福領域最高,有50.17%,若是合併計算幫助大以及非常大兩類,則以其他領域比例最高,佔69.23%,其次是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的比例,有61.02%,服務領域50.43%,比例最低。

二、 學校訓練對幫助培養分析數理或統計問題技能的幫助程度
關於就讀大專院校時,學校提供分析數理或統計問題的技能有多大幫助方面,呈現在表二。整體而言,認為學校在幫助訓練分析數理或統計問題的技能上,只有一些幫助的比例最高,佔38.14%。其次才是幫助大,有31.55%。合併只有一些幫助跟幫助非常小的比例,則有59.97%。顯示整體來說,受訪者認為在大專時期學校在這方面的技能養成幫助有限。認為幫助非常小的方面,以人文及藝術領域的比例最高,有58.30%。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的比例最低,有7.68%。合併幫助非常小跟有一些幫助的比例來看,也是以人文及藝術領域的比例最高,89.38%。比例最低的則是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40.1%。顯示這方面的技能因各科系領域有很大的差異。

 

  三、 學校訓練對幫助培養善用電腦及資訊科技技能的幫助程度
表三顯示,就讀大專期間,學校提供受訪者在善用電腦及資訊科技上有多少幫助。整體來說比例最高的是幫助大,有41.08%,其次是有一些幫助,有31.57%。幫助非常小的比例最低,只有7.85%。在幫助大以及非常大的部分,以科學領域的合計比例最高,有81.05%,即便是細分幫助非常大以及幫助大,科學領域科系在此兩類上的比例也都最高,分別是32.37%以及48.68%。此外,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也有69.9%。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在這兩類的合併計算比例則是最低,只有43.05%。農學領域則是次低,只有43.84%。

 

  四、 學校訓練對幫助有效地與他人合作技能的幫助程度
在學校是否幫助受訪者在大專期間,學習有效地與別人合作方面,比例最高的是幫助大這一類,整體而言有54.65%同意。其次是幫助非常大的比例,有22.07%,若是合併計算有明顯幫助這兩類,一共有76.72%認為幫助大或非常大。若是依據各科系領域來看,所有科系領域在認為有顯著幫助的比例相當高,都在六成以上。其中以教育領域的86.84%最高,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的比例也差不多高,有 86.44%。服務領域認為幫助大或非常大的比例也有82.28%。比例最低的是農學領域,只有68.5%。

 

  總結而言,各科系領域受訪者認為大專期間學校幫助培養這四種技能的比例,有的差異大,有的差異小。各科系領域大約都有一半以上認為學校能幫助培養批判及分析思考的能力。其中以其他領域以及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佔六成比例最高,最低的服務領域也有五成,相差不大。在培養分析數理或統計問題方面,大部分受訪者認為幫助不大,其中以人文及藝術領域的比例最高,將近九成比例,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最低,大約四成,差異頗大。在幫助善用電腦及資訊科技方面,科系領域差異較大,科學領域與工程製造營造領域高達七成到八成認為幫助大,醫藥衛生社福領域以及農學領域只有四成多。學習有效地與他人合作方面,不論科系領域,相差不大,大半以上都認為幫助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