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1期

TEPS-B電子報第1期

 

「『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後續調查(TEPS-B)」
2009年電訪追蹤調查結果簡介

全文下載

一、前言
自2009年(民國98年)1月在科技部(原國科會)支持下啟動的「『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後續調查(TEPS-B)」計畫,經長期縝密的資料整理工作後,終於由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的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SRDA)釋出2009年電訪追蹤調查的資料,成為台灣社會科學界重要公共資產的一部份。配合TEPS-B資料的釋出,我們也將陸續透過發行電子報的方式,在TEPS-B資料的基礎上,呈現台灣年輕世代就學、就業,以及其他重要議題的基本面貌。我們也藉由第一期電子報的發行,誠摯的感謝多年來支持及配合「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EPS)」及TEPS-B調查的幾萬名受訪者。沒有他們的付出與貢獻,自然就不可能建立TEPS及TEPS-B資料庫。

  顧名思義,「『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後續調查(TEPS-B)」計畫為「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EPS)」之延續。TEPS自2001年開始調查約20,000名高中職五專二年級學生,以及約20,000名國中一年級學生。這些國中生樣本大多出生於1988-89年(民國77-78年),高中職五專學生樣本則大多出生於1984-85年(民國73-74年)。這兩群當時為中學生的年輕人成長於解嚴後的世代,青少年時經歷了臺灣經濟蓬勃繁榮的年代,也都受到了自1990年代以來推動之教育改革的影響,其中包括了升學管道的變化,以及高等教育的快速擴張。以升學至高中職五專的經驗來說,雖然這兩群於2001年時為國、高中生階段的受訪者相差不過四、五歲,但卻分屬於兩種不同升學制度的世代。2001年就讀高中職及專科生的樣本是最後一屆經由地區性聯合招生進入高中職五專的,而當時的國中生樣本則必須經由全國性基本學力測驗制度進入高中職,他們也是九年一貫學制實施前一年入學國中的學生。

  這兩群樣本分別於2003年(民國92年)升到高中職五專三年級及國中三年級時再度接受TEPS的追蹤調查。2005年(民國94年)及2007年(民國96年)時,TEPS除了從前述國中生樣本中抽選約4,200名,持續瞭解他們上高中職五專的情況外,也同時調查了他們約16,000名的同學。TEPS-B的主要目標即為繼續追蹤這些年輕人就學、就業等後續成長發展的情況。此兩個年輕世代於2009年TEPS-B開始調查時,分別為21歲及25歲左右,大都正值就讀大學後期或進入勞力市場的初期,也同時面臨2008年全球性金融海嘯所帶來的經濟衰退危機的考驗。

  TEPS-B於2009年以電話追蹤調查的兩個TEPS樣本即為TEPS於2001年至2003年調查之高中職五專樣本(以下簡稱為Panel-1 SH),以及 TEPS 2001年至2007年調查之核心樣本(簡稱為Panel -1/2 CP)。因此,Panel-1 SH離上次TEPS追蹤調查已隔6年,而Panel-1/2 CP則是隔了兩年。兩群樣本之電話調查均以原先接受TEPS調查的受訪者為優先訪問對象,因故無法接觸到原定受訪者時,則由其家人代答。此首期電子報即依據此二樣本電訪追蹤調查結果,以描述統計簡要報告這些年輕人目前就學或就業之情況。

二、Panel-1 SH(TEPS於2001>年及2003年調查之高中職五專樣本)
Panel-1 SH調查樣本數共計19,051人。扣除電訪預試及實驗性電訪的樣本後,TEPS-B正式電訪追蹤調查人數為15,922人,最後直接或間接接觸到的受訪者人數為10,546人。以下就此樣本得到原TEPS受訪者之基本人口變項及就學就業等情況相關資料,做未加權的描述性分析。

  在基本人口變項方面, Panel-1 SH電訪成功接觸後得知的TEPS樣本性別比例是是50.81%為女性,49.19%為男性,此性別比例與TEPS原樣本幾乎完全相同。電訪有回答婚姻狀態的10,270名受訪者中,只有2.99%為已婚,其餘則是96.69%為未婚,以及0.27%為同居。

1、就學情況(見表1)
教育程度方面,Panel-1 SH受訪者學歷以大學比例最高,為35.94%,其次是技術學院科技大學比例,有30.26%,再次之是碩士學歷,佔18.95%。高中職以及五專二專比例都小於5%,博士只有0.61%。可見受訪者的學歷集中在大學跟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佔整體樣本三分之二,繼續就讀研究所也將近二成,明顯反映了台灣高等教育擴張對此世代教育成就取得的影響。

表1、Panel-1 SH樣本2009年就學情況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 Panel-1 SH樣本就讀的大學類型,以私立一般大學與學院最多,有36.09%。其次是私立科技大學與技職院校,有31.66%。公立一般大學與學院佔19.45%,公立科技大學與技職學院只有11.04%。國外大學比例只有0.98%,私立專科學校最少,只有0.26%。以就讀的大學科系類型而言,則以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領域比例最高,有29.04%。其次是就讀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有25.32%。比例第三高者則為人文及藝術領域,有14.89%。再次則為科學領域的10.62%,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7.09%。教育領域只有3.52%,農學領域則是最低,只有2.42%。此結果顯示至少大半數Panel-1 SH樣本就讀的大學校院科系是具有實用傾向的。

2、就業情況(見表2)
Panel-1 SH樣本中有六千多人提供了他們每星期工作時數至少達30小時之全職工作的經驗或現況。Panel-1 SH樣本中,在回答任職公私立單位的6,457名受訪者中,86.09%任職於私人單位,任職於公家單位者只有13.89%。其中,任職於10-29人規模的公司比例最高,佔22.79%,其次是任職於30-99人的公司,佔18.19%。任職於100-299人或1000人以上這兩種公司規模的受訪者額分別是13.99%以及13.49%,比例亦不低。公司規模一人的自營作業者比例最低,只有0.94%。

表2、Panel-1 SH樣本2009年就業情況

在工作時數方面, Panel-1 SH樣本平均每週工時是46.68小時。在薪資方面,則以月薪2萬以上、不到2萬5者最多,為29.08%,將近三成。月薪2萬5以上,不到3萬者的比例居次,但相去不遠,有27.88%。月薪在3萬至3萬5之間的受訪者有15.65%,比例第三高。而第四高的月薪類別則是1萬5不到2萬這一級,有9.64%,約佔一成比例。3萬5以上至4萬的仍有7.07%。八萬元以上者比例有0.35%。整體言,2009年時,近六成 Panel-1 SH有全職工作經驗者的每月平均薪資是在二萬至三萬元間。

三、Panel-1/2 CP(TEPS於2001年至2007年自國中起共調查四波之樣本)
Panel-1/2 CP樣本中2009年共計調查 4,261位,其中女性佔50.41%,男性49.59%。其後正式調查成功接觸到3,593人,完訪者則為3,184人,但不論是前者或後者的性別比例均與原樣本幾乎相同。

1、就學情況(見表3)
Panel 1/2 CP樣本於2009年電訪追蹤時,大多仍就學於大學校院。其教育程度以大學佔大多數,有62.71%。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者佔28.91%,高中職僅佔4.8%,而五專二專只有3.37%。CP樣本中,受訪者所就讀大學類型以私立一般大學及學院比例最高,合計39.22%。其次是公立一般大學及學院,共有26.48%,再次之是私立技職大學及學院,共計23.84%。公立技職大學與學院只有8.39%,私立專科學校的比例最低,只有0.27%,比出國就讀大學的1.04% 更低。

  在就讀大學科系類型方面,則是就讀社會科學、商業以及法律領域的比例最高,有25.39%。其次是就讀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有23.5%,人文及藝術領域則排第三高,有15.37%,就讀科學領域者有12.44%。除其他不明領域之外,以就讀農學領域比例最低,只有2.49%。

表3、Panel-1/2 CP樣本2009年就學情況

2、就業情況(見表4)
2009年電訪時, Panel-1/2 CP樣本中只有三百多人為全職工作者或曾有全職工作者。他們任職的機構大多屬於中小型,29.29%任職於10-29人的機構,23.91%任職於5-9人機構,在30人以下規模的機構工作的比例佔63.30%。在1,000人以上大公司機構工作的比例只有6.4%。此外,樣本中有79.5%在私人單位工作,只有20.5%任職公家機關。 Panel-1/2 CP樣本的受訪者平均每週工時與SH樣本相比則較高,約49.72小時。月薪收入則以2萬以上,不到2萬5比例最高,佔28.48%。其次是1萬5以上,不到2萬,佔27.88%,排名第三者為2萬5以上,不到3萬,有14.24%。月薪不足3萬者共計佔88.48%。

表4、Panel-1/2 CP樣本2009年就業情況

四、結論
總體而言, Panel-1 SH樣本跟 Panel-1/2 CP樣本在教育與工作的模式大致相似,但某些部分有些許差異。首先,在教育程度方面,Panel-1/2 CP樣本就讀一般大學校院的比例(65.70%),明顯高於Panel-1 SH樣本中就讀一般大學校院的比例(55.54%)。其他部分,兩個樣本則有類似的模式。在就讀大學科系領域方面,兩個樣本在不同科系類型所佔的比例上,排序一致,都以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領域比例最高,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次之,人文及藝術領域居三,農學領域所佔比例最低。兩個樣本就讀大學類型也大致一致,大都是私立一般大學及學院、私立技職院校、公立一般大學院校三類,也都以私立一般大學及學院比例最高。

  在工作方面,兩個樣本都是以月薪2萬不足2萬5的比例最高,但 Panel-1 SH樣本居次的是2萬5不足3萬的比例,而 Panel-1/2 CP樣本則以1萬5千不足2萬的比例居次。這或許與 Panel-1 SH樣本大多已經大學畢業,且有較多的工作經驗有關。而不論是 Panel-1 SH或是 Panel-1/2 CP樣本,任職公司規模多半在299人以下的公司,都以任職於10-29人的小規模公司比例最高。兩個樣本中,大約八成以上受訪者都任職在私人公司,只有一到兩成任職公家機關。

  隨著 Panel-1 SH或是 Panel-1/2 CP樣本2009年電訪調查的釋出,我們非常歡迎大家瀏覽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與TEPS相關的網頁(https://srda.sinica.edu.tw/group/scigview/2/8),以及TEPS-B的相關網頁(https://srda.sinica.edu.tw/group/scigview/2/27)。有興趣進一步探究中學與高等教育間之連結,或是教育與初入勞力市場間之關係者,則可依循規定之申請程序,下載對應的TEPS與TEPS-B樣本資料,並將兩樣本資料連結合併,即可進行深入的分析。近期內,我們將釋出2010年針對 Panel-1 SH面訪調查的資料,也將陸續出版TEPS-B電子報,簡要報告一些後續調查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