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18期

TEPS-B電子報第18期

 

婚不婚?生不生?年輕世代的婚育觀 Part I

全文下載

  本期電子報探討的是TEPS-B Panel 1 SH樣本於2010年接受面訪追蹤之受訪者的婚姻及生育態度。問卷中有一組共七題與婚育態度相關的題目。這些題目依問卷中的順序包括:同不同意「結婚後不一定要有小孩」、「情侶住在一起,即使沒有結婚的打算也沒什麼關係」、「不幸福的婚姻,還是比沒結婚好」、「即使沒有結婚,還是可以有小孩」、「現在只有少數的婚姻是幸福的」、「結婚的人比沒結婚的人快樂」,以及「我很怕我到40歲時還沒結婚」等。基於篇幅,本期電子報先探討其中三題。此外,問卷中也詢問受訪者對結婚有何想法及交往機會等。2010年面訪調查時,受訪者年齡大約在25到27歲,有95.57%的人仍是在未婚狀態。他們將來尋找伴侶,甚至決定是否結婚以及生育子女的行為,可能在這幾項婚姻與生育的態度中先看出一些端倪。

  討論這群年輕人的婚姻態度之前,先回顧先前TEPS-B電子報第14期中探討過的兩性與交往狀態的關係,1以便了解受訪者婚姻態度的背景條件。第14期電子報發現不論性別的話,2010年受訪時沒有固定交往對象或同居對象的比例都超過一半,女性是50.47%,男性更高,有59.41%。再者,有固定交往非同居對象的男生有35.54%,有固定交往非同居對象的女生有45.47%。有同居伴侶的男性有5.05%,女生則有4.06%有同居伴侶。2010年面訪時也詢問受訪者「常不常有機會遇到適合交往的對象」,其中大約有8%的男生及9%的女生回答經常有機會遇到適合交往的對象,但是也有22%的男生以及23%的女生回答幾乎沒有機會遇到交往的對象。

  表一呈現受訪者對於「情侶住在一起,即使沒有結婚的打算也沒什麼關係」的看法。所有3,975名受訪者當中,有大約一半,49.96%,同意這種情侶住在一起沒結婚打算也沒關係的看法,其中42.21%表示同意,7.75%則是非常同意。反之,不同意情侶同住沒結婚也沒關係的比例大約有三分之一(32.88%),其中26.82%不同意,6.06%非常不同意。另外有17.16%則表示無所謂同不同意。在兩性對此議題看法的差別方面,1,964名男性受訪者當中,有50%贊同情侶同住沒結婚打算也沒關係,其中42.82%表示同意,7.18%非常同意。而在2,011名女性當中,則有49.92%贊同情侶住在一起沒結婚打算也沒關係的看法,其中41.62%同意,8.3%非常同意。由此顯示,男女同意比例大致上相同。而在不同意的比例方面,男性受訪者當中有三成,30.09%,不贊同情侶住在一起沒結婚打算也沒關係的說法,其中不同意的是25.15%,非常不同意的是4.94%。在女性部分,有35.6%不贊成情侶住在一起沒結婚打算也沒關係的看法,其中28.44%不同意,7.16%非常不同意。顯示女性不贊同這種看法的比例比男性高約5.51%。男女在同意的比例上相似,但是不同意的比例,則女性略高些。此外,男性有19.91%無所謂同不同意,高於女性的14.47%無所謂同不同意。

 

  如果2010年時近半TEPS-B Panel 1 SH受訪者同意情侶即使沒結婚打算但可以同居的話,他們也同意未婚同居的伴侶可以生小孩嗎?表二呈現2010年這些受訪者對於「即使沒有結婚,還是可以有小孩」的看法。在所有3,975名受訪者當中,有三分之一,33.71%,認同未婚生子的作法,其中3.62%表示非常同意,表示同意的則有30.09%。相反地,不同意未婚生子的比例,則略超過一半,52.58%,其中40.38%不同意,12.20%非常不同意。另外有13.71%則表示無所謂同不同意。在性別差異方面,1,964名男性受訪者當中,有30.90%贊同即使沒結婚還是可以有小孩,其中27.95%表示同意,2.95%非常同意。而在2,011名女性當中,則有36.45%贊同即使沒結婚還是可以有小孩的看法,比例高於男性,其中32.17%同意,4.28%非常同意。而在不同意的比例方面,男性受訪者當中有超過一半,54.17%,不贊同即使沒結婚還是可以有小孩的說法,其中不同意的是41.90%,非常不同意的是12.27%。在女性部分,有51.02%不贊同即使沒結婚還是可以有小孩的看法,其中38.89%不同意,12.13%非常不同意。顯示男性不贊同這種看法的比例高於女性。此外,男性有14.92%無所謂同不同意,高於女性的12.53%無所謂同不同意。連同前述對未婚同居態度來看,年輕世代雖然傾向贊同未婚同居,但對未婚生子則採比較保留的態度。

 

  不論是否同意未婚同居,年輕世代對於結婚是採正面,還是負面的看法呢?表三呈現2010年同一群受訪者對於「現在只有少數的婚姻是幸福的」的看法。在所有3,970名受訪者當中,有三成比例(31.94%)認同現在只有少數的婚姻是幸福的說法,其中5.01%表示非常同意,表示同意的則有26.93%。相反地,不同意該說法的比例則將近一半,47.55%,其中43.17%不同意,4.38%非常不同意。另外有20.50%則表示無所謂同不同意。在兩性差異方面,1,962名男性受訪者當中,有32.06%贊同現在只有少數的婚姻是幸福的的說法,其中27.01%表示同意,5.05%則是非常同意。而在2,008名女性之中,有31.82%認同現在只有少數的婚姻是幸福的的看法,略少於男性,其中26.84%同意,4.98%非常同意。而在不同意的比例方面,男性受訪者當中有46.74%不贊同現在只有少數的婚姻是幸福的的說法,其中不同意的是42.41%,非常不同意的是4.33%。在女性部分,有48.35%不贊同現在只有少數的婚姻是幸福的的說法,比例稍高於男性,其中43.92%不同意,4.43%非常不同意。顯示女性不贊同這種看法的比例高於男性。此外,男性有21.20%無所謂同不同意,高於女性的19.82%無所謂同不同意。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及少子化的現象與年輕世代的婚育觀有關。總結而言,2010年TEPS-B面訪調查的資料顯示,屬於年輕世代的TEPS-B Panel 1 SH受訪者在情侶同居、沒結婚也沒關係這項態度上,男女各有將近半數贊同,以及將近兩成表示沒意見的比例來看,同居不婚是大半受訪者都可接受的觀念。但從三成以上男女不認同,且女性不同意的比例比男性來得高的發現,則顯示還是有相當比例年輕人不認同這項觀念。其次,在受訪者對於未婚生子這個看法上,男女各有超過一半不能接受,大致上仍偏向保守,但也有三分之一可以接受此作法,而女性又比男性來得開放些。最後,雖然年輕世代傾向支持未婚同居,但對婚姻也不是持負面的看法。由於這些青年大多數未婚,對婚姻是否幸福沒有親身經驗,因此男女各有五分之一對只有少數婚姻是幸福的說法不置可否,且有將近一半對此說法持否定態度。但年輕世代中,也有三分之一的人認同只有少數婚姻是幸福的說法。年輕世代的婚育態度和他們實際的婚育行為有何關連,自是未來長期追蹤調查需持續關注的議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
1請見TEPS-B第十四期電子報「年輕人,你有交往對象嗎?」(http://tepsb.nccu.edu.tw/?page_id=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