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17期

TEPS-B電子報第17期

 

我長大要當……?Part II

全文下載

  本期電子報接續上一期電子報,1以「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EPS)及TEPS後續調查(TEPS-B)公共版的資料,探究TEPS於2003年詢問當時就讀高中職五專三年級受訪者(即TEPS-B Panel 1 SH樣本)的工作期望與其2009年時從事之職業類型的關係。2009年的職業類型是依據本期呈現三種工作期望以及三大類職業類型的相關性,包括當年期望從事買賣服務工作,與2009年從事顧客服務、個人服務,以及售貨員的關聯;當年期望從事一般事務或業務工作,與2009年從事辦公室事務工作的相關;以及當年期望從事技術專業工作,與2009年從事技術工作與半技術工作的關聯。其中技術工作者包括的類別是,採礦工及營建工、金屬、機具處理及製造有關工作者、精密儀器、手工藝、印刷及相關工作者、其他技藝工等相關工作者,以及其他分類之技術工人。半技術工作者的類別是固定生產設備等相關操作工、機械操作工及裝配工、駕駛及移運設備操作工,以及其他半技術工人。

  表一呈現當年期望從事買賣服務業以及後來是否從事相關工作的關係。普通學程中,有233人在2003年期望從事買賣服務業,但後來2009年有77.68%不是從事此類工作,但也有9.44%擔任售貨員,從事顧客服務與個人服務者,也各佔6.44%。不想從事買賣服務業的人有1,548人,其中84.17%後來不是從事該領域職業,而且只有6.33%從事個人服務,從事售貨員與顧客服務者,也都只有5%或4%。在綜合學程部分,當年想從事買賣服務業的有102人,後來有67.65%不是從事買賣服務工作,但有14.71%從事售貨員,13.73%從事個人服務,3.92%從事顧客服務。不期望買賣服務工作的人則有417人,其中79.62%後來不是從事銷售服務業,只有10.31%擔任售貨員,6.24%從事個人服務。在高職部分,有239人當年期望從事買賣服務業,其中63.6%後來不是從事買賣服務業,相對言,比例最低,而有15.48%從事個人服務業,12.97%擔任售貨員,7.95%從事顧客服務。當年不想從事買賣服務工作的高職生有796人,其中79.4%後來不是在買賣服務業,也只有8.04%在個人服務業,7.66%擔任售貨員。在五專學程部分,有249人當年想從事買賣服務業,後來則有73.9%不是從事該類型工作,其他則有10.04%擔任售貨員,9.24%從事個人服務,6.83%從事顧客服務。而不期望從事買賣服務工作的人有1,026人,其中80.99%後來沒從事此類工作,也只有5%到7%的人從事這三類買賣服務類工作。大致而言,不想從事買賣服務業的人,後來也較少從事此類工作。而不論是否想從事該類工作,普通學程者後來從事這類工作的比例也都較低。從事此類工作的比例,以高職及綜合學程者較高。

 

  表二顯示,2003年就讀普通學程的受訪者當中,期望從事一般事務或業務工作的有190人,佔10.67%。其中約有35.26%在2009年時確實從事辦公室事務人員的工作。然而將近90%當年不想從事一般事務或業務工作者,則只有24.51%在2009年從事辦公室事務人員工作。在綜合學程部分,在2003年時想從事一般事務工作者只有58人,佔整個學程的11.18%,其中有41.38%後來在2009年從事辦公室事務工作。而當年不想從事辦公室工作的人,則只有21.91%後來從事辦公室事務的工作。在高職學程部分,2003年時想從事一般事務工作的人有138人,佔整個學程的13.33%,其中有31.16%後來確實從事辦公室事務人員工作。至於當年不想從事一般事務工作的人,則只有22.3%在2009年從事辦公室事務工作。在五專學程方面,2003年時有156人期望從事一般事務工作,佔整個學程的12.24%。其中有37.18%在2009年從事辦公室事務人員工作。然而,當年不期望從事一般事務工作者,後來從事辦公室事務人員的比例更低,只有23.24%。整體而言,大部分的人並不期望從事辦公室事務工作,期望辦公室事務工作者,後來也不到半數從事此類工作,而不期望此類工作者,後來從事這一類工作的比例更低。

 

  在表三中,普通學程受訪者在2003年期望從事技術工作的有218人,約佔整個學程的12.24%。其中只有5.05%後來在2009年從事工業領域的技術工作,也只有3.21%從事半技術類型工作。而當年不期望從事技術工作的人,更是只有1.73%從事技術工作,以及2.18%的人從事半技術工作。在綜合學程部分,2003年想從事技術工作的人有108人,佔整體20.81%。其中有6.48%後來在2009年確實從事技術類型工作,甚至有16.67%從事半技術工作。而當年不想從事技術工作者,則只有5.6%在2009年從事技術工作,以及8.76%從事半技術性質工作。在高職學程部分,當年有198人期望從事技術類型工作,佔19.13%。其中18.18%在2009年從事技術類型工作,也有18.18%從事半技術性質工作。而當年不想從事技術工作者,則分別有7.77%以及11.71%在2009年從事技術性質以及半技術工作。至於五專學程部分,當年想從事技術類型工作的人有212人,佔16.63%。其中有16.04%後來在2009年確實從事技術類型工作,並也有12.26%的人從事半技術工作。不過,當年不想從事技術工作者,則只有5.17%在2009年從事技術工作,並且只有6.49%從事半技術工作。想從事技術性工作者,確實比較可能在後來從事該類型工作,而且高職學程以及五專學程的比例較高,普通學程比例較低。

 

  整體而言,TEPS-B Panel 1 SH樣本代表的年輕世代,2009年初入勞力市場時,近半或大半不是從事高中職五專時期待的工作類別。這或許是高中職五專時對於未來的工作性質,並無太具體的瞭解或想法,但也可能因剛入職場,目前的工作仍屬職涯發展的初期。學業完成十年後,究竟會從事哪個行職業,自有待未來的追蹤調查。此外,不論男女,從事白領工作者的比例大約在7成左右,而從事技術工或半技術工者的比例較低。2在屬白領工作的買賣服務業方面,不論當年是否想從事買賣服務業工作,後來大多不是從事此類工作。在綜合學程、高職學程,以及五專學程者當中,不論當年他們是否將來工作是不是買賣服務業,後來他們在三種買賣服務業領域比例的模式都相近,都是以從事售貨員比例最高,個人或顧客服務次之。普通學程呈現期望與就業的比例則與此模式不同。除了非買賣服務類,期望服務工作者,最高比例是從事售貨員,不期望服務工作者,比例最高則是在個人服務業。在期望一般事務工作與後來從事辦公室事務工作的關聯方面,不論是哪一類學程,當年想從事一般事務工作者,後來從事辦公室事務工作的比例都差不多,大約一成,其中大約三成到四成之間後來確實從事此類工作,顯示各學程之間差異不大。而在技術工作方面,就讀綜合學程及高職學程者當年想從事技術工作者比例較高,普通學程者較低。其中高職與五專學程者後來從事技術及半技術工作比例明顯較高,綜合學程者從事半技術工作比例也不低。由各類工作期望與職業相關性可見,當年的工作期望,與後來的工作類型,確實有一定程度的關聯。

_____________________
1TEPS-B電子報第十六期〈我長大要當……?Part I
2TEPS-B電子報第六期〈年輕世代之性別、學歷與職業類型的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