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15期

TEPS-B電子報第15期

 

自認社會地位越高,會覺得越健康嗎?

全文下載

  TEPS-B第十三期電子報曾探討2010年TEPS-B面訪的受訪者主觀社會地位與快樂程度間的關係。1本期電子報則探討同一群受訪者之主觀社會地位與主觀健康狀況的關聯性。過往已有不少研究顯示主觀社會地位與自評的健康程度有正相關,亦即自認主觀社會地位高者,其自評的健康狀況也比較好。2由於TEPS-B追蹤調查的對象是同年齡層的年輕人,如果他們在成年初期就在主觀自評的社會地位上就有高低差異的話,則其與未來長期健康狀態之間的可能關聯,自是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

  TEPS-B面訪調查時以「我們社會中,有一群人比較接近上層,有一群人比較接近下層。下面有一個由上到下的圖表。您認為您目前屬於那一層?」的問題,並配合一張從1到10層寬度同樣之階梯型圖示卡片,請受訪者自己主觀認定其社會地位為何。此外,面訪時也以「這一年來,您的健康狀況好不好?」問題,以及從「很好」、「好」「普通」,到「不好」、「很不好」等共五個等級答項,請受訪者自評自己的健康程度。在全部3,977名受訪者中,有2名拒絕回答其主觀社會階層的位置,因此此處分析的有效樣本是3,975人。其中女性2,012人,男性則有1,963人。以下將用未加權的分析,先探討整體受訪者的主觀社會地位以及其主觀健康狀況,接著分別探討男性與女性的主觀社會地位及主觀健康狀況。

  表一呈現的是整體受訪者之主觀社會地位及主觀健康狀況的關聯。此表顯示,TEPS-B 2010年3,975位受訪者在主觀社會地位的不同層級中,有29.56%的人自認為主觀社會地位在第5等級,其次則是自認為社會比平均稍高一點的第6等級,有20.7%。再次之,則是佔15.17%的人自認為社會地位在第4等級。自認為社會等級最低的人只有4.1%,而自認為社會等級在最高的第10等級者,則只有0.33%。整體言,將近八成受訪者的主觀社會地位分布在等級3到等級6之間。

  而在一年來自評健康狀況部分,覺得健康狀況「好」的人所佔比例最高,有39.77%,其次是覺得「普通」的人,有36.45%,再次之則是覺得自己健康「很好」的人,有16.5%,覺得自己健康狀態「不好」的人只有6.87%,主觀評估自己健康狀況「很不好」的則只有0.4%。大致上來說,絕大多數的人都覺得自已過去一年的健康狀態良好或是還好。

 

  進一步分析各個主觀社會地位內之主觀健康狀況的比例分布時,如果先從自認健康狀況很好的比例來比較,則自認為主觀社會地位在等級1的人,有15.95%自認為過去一年健康狀況很好,有28.83%認為自己的健康狀況算是好的,比例最高的是自認為健康狀況普通,有41.72%,而自認為健康狀況不好的比例則有11.66%,健康狀態很不好的比例是1.84%。顯然,在此最低主觀社會地位等級中,自認健康良好的比例低於整體,而自認健康情況不好的,則高於整體。相較之下,主觀認為自己社會地位較高的人,其主觀健康狀況很好的比例較高,而自認健康狀況不好或很不好的比例則較低。例如,主觀社會地位在等級8以上的人,沒有人覺得自己的健康狀態很不好,主觀社會地位在第8等級的人,有46.3%覺得自己的健康狀況是好的,而且有24.07%自覺健康狀態很好,兩者共佔70.37%,覺得自己健康狀態不好的人卻只有2.78%,比主觀社會在等級1的人自覺健康不好的11.66%低了許多。

  同理,主觀社會地位在第9等級的人,大多覺得自己過去一年的健康狀態良好,從很好、好,到普通的比例各佔三分之一。但是第10等級的人,其主要的健康狀態卻是普通,有46.15%,而其主觀健康狀況在很好的比例則只有15.38%,低於整體的16.5%,而且其身體狀況不好的比例也有7.69%,高於平均的6.87%。整體來看,主觀社會等級在7到9的受訪者,其健康狀態好與很好的比例最高,在66%到70%之間。

  表二及表三進一步分別分析兩性在主觀社會地位及主觀健康程度間的關聯。表二顯示,2010年受訪時,1,963男性受訪者中,有27.56%自認為社會地位在第5等級,比例最多,其次則是自認為社會地位在第6等級者,有19%,再其次則是佔16.66%的第4等級。自認為社會地位最低的則有5.2%,第二低的也有5.04%,自認為社會地位最高的第10等級只有0.36%,次高等級的也只有0.31%。在男性的主觀自評健康狀況方面,絕大多數的男性都認為自己過去一年的健康狀態在普通以上,認為自己健康狀況很好的有18.24%,好的有41.37%,普通的有35.1%,覺得不好或很不好的只有5.3%。

  比較不同主觀社會地位等級內之自評健康程度的比例分布時,大致而言,男性主觀社會地位較高的人,比較傾向認為過去一年自己的健康狀況不錯,而主觀社會地位較低的人,則傾向認為自己的健康狀況普通或不好。男性樣本中,只有主觀社會地位在等級1的人有覺得自己的健康狀況很不好的情況(2.94%),其他各等級的男性則沒有任何人覺得自己健康狀況很不好。而且自認在第1等級的男性,也有9.8%覺得自己的健康狀況不好,比例比大多數其他等級的人來得高,但比第10等級的男性佔此健康狀態比例,14.29%,來得低。除此之外,自認主觀社會地位在第1等級的男性中,有42.16%自認健康狀況普通,有27.45%自認狀況良好,有17.65%自認健康狀況很好。對於自認在第5等級受訪者而言,他們自認的健康狀況主要為良好,有43.25%,其次是普通,有34.57%,覺得很好的人則有18.85%。主觀社會地位在比較上層的人,尤其是在第7等級到第9等級之間的人,他們感覺身體健康很好與良好的比例合計分別是72.94%、69.81%、以及66.66%,而這些人一共佔整體男性比例11.67%。顯示出這百分之十的自認為屬上層階級的人,自我感覺的健康狀態也較佳。而自認社會地位最高級的男性,認為自身健康狀態主要是良好,有42.86%,其次則是28.57%,再次之,則是14.29%覺得身體狀況很好,但是卻也有14.29%的男性覺得自己身體狀況不好。

  表三顯示,對於女性受訪者而言,大致上主觀社會地位比例分布的模式與男性相同,但她們自認為社會地位在第5等級的比例,比男性更高,有31.51%。其次是22.37%認為自己的社會地位在第6等級。因此,女性主觀社會地位集中在中間等級的趨勢比男性明顯。相對的,女性認為自己的社會地位在第1等級以及第2等級的比例都比男性低,分別只有3.03%以及3.48%。而自認為社會地位在最高的第10等級的女性,則比男性的略低一些,次高的第9等級也較低,但中上階級的比例,在第7以及第8等級,比例則有13.42%,比男性稍高。受訪的女性中,認為自己過去一年身體狀況良好的比例最高,有38.22%,比男性稍低,但自覺健康狀況普通的女性則有37.77%,比男性略高,排序第三高的則是覺得自己健康狀態很好的女性,有14.81%,比男性低3%。覺得自己狀況不好以及很不好的女性比例則比男性來得高。

 

  就不同主觀社會地位內之自評健康狀況比例做比較時,表三顯示自認為社會地位在第1等級的女性,主要認為自己過去一年身體狀況屬普通,有40.98%,其次則是覺得自己健康狀態良好,有31.15%。覺得很好的有13.11%,14.75%覺得不好,沒有人覺得很不好。這種自認健康普通為主的模式從社會地位等級1到等級5都是如此。但是在等級6到等級8之間,最高比例轉換到以健康狀況良好為主,所佔比例在43.56%到38.18%之間。其次才是健康狀態普通,比例在34.22%到27.27%之間。顯示女性跟男性一樣,較高主觀社會地位者,自己認為的健康狀態較佳,但男性在較高主觀社會地位者,認為自己健康良好的比例更高。至於自認等級最高的第10階層的女性,有三分之二認為自己的健康狀態只是普通,各有16.67%認為自己健康很好或是良好。但是沒有任何女性認為自己健康不好或很不好,與男性有少數自認健康情況不好的情形並不相同。

  整體而言,在主觀社會地位方面,2010年受訪時,女性比男性更傾向集中在中間層級。在自評健康狀況方面,男性則更傾向認為自己過去一年的健康是良好的狀態。在主觀社會地位1到4等級當中,不論男女及等級主要都認為自己健康狀態是普通,有40%左右。而層級往上,在第6到第8層級時,兩性都認為自己的健康狀態良好,女性大約在40%以上,男性的比例更高,約在45%到55%之間。而自認社會地位第9等級者,男女性都是很好、良好,以及普通三者比例均分,各佔33%。自認最高10等級的男女性,覺得自己健康狀態良好的比例反而少於中上層級者,而且男性覺得自己身體狀況不好的比例,甚至高過其他所有較低的社會層級,女性雖然沒有人覺得自己健康狀況不好或很不好,但是高達三分之二覺得自己健康狀態只是普通,算不上好。

  以上用TEPS-B 2010年面訪調查資料對主觀社會地位與主觀健康狀況之關聯的描述性分析只是初步的探索,但啟發了至少下列一些值得未來繼續探討的議題:
1、 影響台灣年輕世代在主觀社會地位上有高低差異的因素為何?有何因素造成兩性在此方面的差異?
2、 同樣的,影響台灣年輕世代在主觀自評健康狀態有程度上差異的因素為何?有何因素造成兩性在此方面的差異?
3、 前述分析已可看出年輕世代之主觀社會地位與主觀健康狀況間有關聯性。大致上,主觀社會地位越高者,越覺得自己這一年來的健康狀況越好,但自認社會地位屬最高等級,確有自評健康程度較自認屬中上社會地位等級者較差的現象。為何如此?這兩者主觀自評間確切的因果關係又為何?

  對以上議題有興趣者,除了可使用TEPS-B 2010年的面訪資料來分析外,也可思考與TEPS相對應的樣本串連,以深入探究影響年輕世代主觀社會地位及主觀健康狀況的近期及長期因素。

_____________________
1 請見TEPS-B電子報第13期
2 請參考Nancy Adler and Judith Stewart 兩位學者於2007年撰寫有關The MacArthur Scale of Subjective Social Status ,以及其與健康間關聯的摘要報告(http://www.macses.ucsf.edu/research/psychosocial/subjective.php,取用日期:2015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