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14期

TEPS-B電子報第14期

 

年輕人,你有交往對象嗎?

全文下載

  本期電子報探討「『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後續調查」(TEPS-B)2010年接受面訪者之性別、交往狀況及寂寞感等三者間的關係。2010年TEPS-B面訪調查的對象為「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EPS)於2001年及2003年追蹤調查之高中職五專生。2010年時這群受訪者年齡為25或26歲。2010年TEPS-B經原來TEPS樣本隨機抽樣後,成功追蹤完訪了3,977人。以下分析均排除跳答及拒答,並且是未加權的分析結果。

  表一顯示性別與交往狀態之關聯,分析樣本數為3,800人,其中男性為1,902人,女性為1,898人。不論性別的話,受訪時沒有固定交往對象或同居對象的比例都超過一半,女性是50.47%,男性更高,有59.41%。相對的,男性有35.54%的人有固定交往對象,女性則多了約10%有固定交往對象(45.47%)。有同居伴侶的比例為最低,男性在此類別的比例稍高一些,有5.05%,女性則有4.06%。應該注意的是這個狀態是當時受訪時的交往狀態,換句話說,曾經有過交往對象或是同居對象的情況,無法在此呈現出來。若就當時受訪時交往狀態而言,男性有交往或是同居對象者一共是772人,佔約男性樣本的40%,女性則是940人,佔女性樣本約50%。此兩性的差異或許與傳統婚配價值有關,因為女性有一部分很可能是跟年紀較長的男性交往,因此可交往或是同居對象的人數總和高過同齡男性。但是否如此,自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表二呈現的是性別與寂寞感覺之間的關係,分析樣本數為3,975人,其中男性為1,963人,女性為2,012人。TEPS-B 2010年面訪調查問卷中,有一組題目詢問受訪者過去一個禮拜的一些心情或感受,其中包括常不常「覺得很寂寞」。訪問時,受訪者看得到調查的題目及答項。此組題目的答項及說明為「經常:指幾乎每天都有(5~7天)」、「有時候:指隔天就有(3~4天)」、「偶爾:指一個禮拜裡有一兩次(1~2天)」、「沒有(少於1天)」。整體而言,不論男女,六成以上的受訪者過去一週並沒有感到很寂寞(60.33%),男性則有58.99%過去一週沒有感到很寂寞,女性沒有感到很寂寞的比例又高一些,有61.63%。偶爾感到很寂寞的比例有28.15%,男女比例差不多,前者有28.32%,後者有27.98%。過去一週有時候感到很寂寞的比例,整體為8.98%,男性有9.78%,稍高於女性有時候感到很寂寞的8.2%。而過去一週經常感到很寂寞的比例則有2.54%,男性的比例也稍高一些,有2.9%,女性則有2.19%。兩性相較之下,男性感到很寂寞的比例比較高,並沒有感到很寂寞的比例則較低。

 

  交往狀況與寂寞感之間有關連嗎?表三即進一步呈現兩者的關係。就表三來看,3,798人之中超過一半,55%的受訪者沒有固定交往對象,也沒有與人同居。40.47%的受訪者則有固定交往對象但沒有同居。另外,有173人(4.56%)的受訪者是與人同居的狀態。不論交往狀態為何,平均而言,約六成的受訪者過去一週沒有感到很寂寞,2.58%感到經常很寂寞。若是依照不同交往狀態來看寂寞感的話,則有固定交往對象、但沒有同居的受訪者當中,只有1.56%在過去一個禮拜經常覺得很寂寞,6.12%在過去一個禮拜有時候覺得很寂寞,24.72%偶爾覺得很寂寞,大約三分之二的人(67.6%)過去一個禮拜都沒有覺得很寂寞。有同居伴侶的173人當中,過去一週沒有感到很寂寞的比例更高,有73.41%。而當中有20.23%覺得過去一週偶爾感到很寂寞,只有4.62%有時候感到很寂寞,有1.73%過去一週則經常覺得很寂寞。相較之下,那些超過樣本半數,沒有固定交往對象,也沒有同居伴侶的人,感到寂寞的比例最高。其中,過去一週經常覺得很寂寞的人有3.4%,有時候覺得很寂寞的有11.3%,偶爾感到很寂寞的有32.42%,沒有感到很寂寞的比例則有52.87%,低於有交往對象以及有同居伴侶的人。

 

  表四及表五又更進一步檢視兩性在交往狀態與寂寞感之間的關係上是否有差異。表四中男性交往狀態與寂寞感的關聯顯示,有固定交往對象的男性,過去一週經常覺得很寂寞的比例最低,只有1.04%,有同居伴侶的男性,則有2.08%,而沒有固定交往對象,也沒同居伴侶的男性,過去一週經常覺得很寂寞的比例則明顯較高,有4.25%。反過來看,有固定交往對象的男性,有69.63%過去一週並沒有感到很寂寞,而有同居伴侶的男性,則有更高比例(79.17%),但是沒有同居也沒交往對象的男性,則只有49.2%在過去一週沒有感到很寂寞,不寂寞的比例明顯較低。

 

  表五顯示女性有固定交往對象者,過去一週有1.97%經常感到很寂寞,較男性比例略高。有同居伴侶的女性有1.3%過去一週經常感到很寂寞,沒有交往或同居對象的女性則有2.4%過去一週經常感到很寂寞。這兩類感到很寂寞的比例則比男性明顯較低。反之,有固定交往對象的女性過去一週並沒有感到很寂寞的比例是66.01%,低於同一種交往狀態的男性。而有同居伴侶的女性過去一週沒有感到很寂寞的比例則是66.23%,也低於男性;而偶爾感到很寂寞的比例則有28.57%,高於男性。沒交往或同居對象的女性過去一週沒有感到很寂寞的比例則有57.2%,高於男性。大致而言,以上分析顯示,不論是有交往對象與否,男性寂寞感高於女性,尤其是沒有交往或同居對象的男性。

  綜合而言,不論男女,在25到26歲這個年紀的TEPS-B受訪者,約有五成以上在2010年接受訪問時表示沒有固定交往或是同居對象。同齡狀況下,男生沒有交往對象的比例高於女生。這現象顯示其中部分女生的交往對象可能是年紀較長的男性。此外,男性經常或有時候感覺很寂寞的比例要比女性稍高一些,尤其是沒有交往或同居對象的男性,更是明顯。或許一方面女性有交往或同居對象的比例較高,加上另一方面因為女性的人際關係比較緊密,因此寂寞感較低。而部分男性可能因為比較少有強烈的親友社會網絡,傾向獨來獨往。但訪問結果中顯示,男生內心的孤寂感其實比女性來得強烈,需要有更好的社會關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