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13期

TEPS-B電子報第13期

 

自認社會地位越高,會覺得越快樂嗎?

全文下載

  本期電子報使用甫於2015年6月由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資料庫釋出之「『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後續調查」(TEPS-B) 2010年面訪資料,1分析受訪者的主觀社會地位與快樂感受的關係。TEPS-B 2010年面訪調查的對象為「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EPS)於2001年及2003年追蹤調查之高中職五專生。2010年時這群受訪者年齡為25或26歲,且大都已大專畢業,方進入勞力市場。這群受訪者於2001年接受TEPS調查的樣本數為19,051人。限於經費、人力及時間等等因素,2010年TEPS-B的面訪調查為自此群受訪者中抽選出的機率樣本,成功面訪的樣本數為3,977人。此處分析以未加權之樣本先探討主觀社會地位與快樂程度的關連,然後分別探討男性與女性的主觀社會地位與快樂程度相關性。TEPS-B面訪調查時以「我們社會中,有一群人比較接近上層,有一群人比較接近下層。下面有一個由上到下的圖表。您認為您目前屬於那一層?」之問題,並配合一張從1到10層寬度同樣之階梯型圖示的卡片,請受訪者自己主觀認定其社會地位為何。2此外,面訪時也詢問受訪者「整體而言,您目前的日子過得快樂嗎?」答項為從「非常快樂」到「非常不快樂」共四個等級。分析使用之有效樣本總數為3,975筆,男性樣本有1,963筆,女性則是2,012筆。表一為以有效樣本分析此二變項關係的交叉表。

  表一顯示,2010年TEPS-B面訪調查的3,975位面訪受訪者中,大部分的人可說是快樂的,73.66%的人回答他們目前的日子過得還算快樂,甚至有16.45%認為他們過得非常快樂。但也有8.91%的人覺得不太快樂,0.98%的人覺得非常不快樂。

  在受訪者的主觀社會地位方面,受訪者自己認為的社會階層中,主要集中在第5、第6,以及第4等三層。比例最高的是第5層,有29.56%。換句話說,有三成比例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社會地位在社會地位階層中間的位置。其次是20.70%自認社會地位在中間稍高一點的第6層位置。另有15.17%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社會階層在中間稍低一點的第4層。這三層相加總和為65.43%,約莫佔整體受訪三分之二。換言之,有將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社會地位在整體階層中間位置上下。

  除了自認在中間階層的人之外,其他人偏向認為自己屬於偏低階層的人多於認為自己屬於偏高階層的人。例如,自認社會地位在第3階層的人有13.26%,高於自認在第7階層的9.69%。類似情況也反映在更低與更高階層的對比上,如自認身處第2階層的人有4.25%,高於自認為是第8階層者的2.72%。自認在最低的第1階層的人,比例有4.1%,也高於第9階層的0.23%。此外,自認在社會最高階層第10層的人,只有0.33%。

  自認的主觀社會地位高低,是否在快樂與否程度上有差異呢?表一顯示,除了第9層之外,主觀社會地位在其他階層的受訪者都有半數以上認為自己還算快樂,第9階層的人只有三分之一(33.33%)認為自己還算快樂,但其他第9階層受訪者都認為自己非常快樂(66.67%)。而以非常快樂的比例而言,愈高主觀社會地位的人,越容易感到非常快樂。譬如,主觀地位在第7層到最高的第10層的受訪者,感到非常快樂的比例都超過20%。反觀第4層到最低的第1層受訪者,感到非常快樂的比例大都在10%上下,但最低的第1層卻也有16.56%感到非常快樂。不過第1層的人,不快樂比例的總和卻是最高,不太快樂的有19.63%,非常不快樂的有8.59%,總計有28.22%,依序高於第2階層以及第3階層。相對地,主觀社會地位在最高階層的第10層受訪者,沒有人感到非常不快樂,只有7.69%覺得不太快樂,而第9階層的受訪者,則完全沒有人感到不快樂。顯示自認社會地位愈高的人,愈傾向感到快樂。當然,也有可能是比較快樂的人,覺得自己社會地位較高。以下進一步就年輕世代兩性在這兩個變項的關係做初步分析。

  由表二最後一列百分比可以看出,在1,963名男性受訪者中,大約四分之三的男性(74.83%),覺得目前的日子還算快樂,而有14.37%的男性受訪者覺得目前日子非常快樂,比表一中整體樣本平均的非常快樂比例16.45%較低。兩快樂程度類別相加的比例為89.2%,比起整體樣本性平均的快樂比例90.11%也稍低。而不太快樂的比例為9.53%,非常不快樂的比例則為1.27%。

  在主觀社會地位方面,有27.56%的男性受訪者認為自己屬於中間的第5層,其次則是稍高於中間的第6層,有19.00%。排名第三的則是第4層,有16.66%。其他階層方面,第3、第2,以及第1層的比例,都高於第7到第10層的比例。顯示除了自認稍高於中間層的第6階層比例高於自認稍低於中間層的第4層之外,其他階層顯示自認偏低階層者的比例高於自認偏高階層者的比例。

 

  在主觀的10層社會地位階層中,除了第9層之外,其他階層的男性都有一半以上覺得最近的日子還算快樂,從53.92%到85.71%。而第9階層的男性,有三分之一,33.33%,覺得還算快樂,但所有其他人都覺得非常快樂(66.67%)。再者,最高第10階層的男性,有高達85.71%的人覺得還算快樂,也有14.29%覺得非常快樂。第9與第10階層的男性受訪者,沒有人感到任何不快樂。

  相較之下,偏低主觀社會地位的人不快樂的比例則較高。第1層的人有16.67%感受到不太快樂,而且有11.76%覺得最近日子非常不快樂,合計有28.43%。其不太快樂與非常不快樂的比例在所有階層中都是最高。除此之外,第2與第3層的男性受訪者,其不太快樂的比例也都有15.15%以及16.49%的比例,明顯高於大多數其他階層者的不太快樂比例。在不快樂的比例中,第7層者的非常不快樂比例有1.18%,在自認較高社會階層者當中的比例最高。相較表一整體樣本分佈的狀況,男性受訪者的快樂與不快樂比例的分佈顯得較為極端。

 

  表三顯示,2,012位女性受訪者中,有72.51%覺得最近的日子還算快樂,且有18.49%的人覺得非常快樂。兩者合計共有91%覺得日子過得快樂,比例稍高於男性受訪者的89.2%。並且只有9%的女性覺得不快樂,低於男性受訪者的10.8%。非常不快樂的比例只有0.7%,也低於男性的1.27%。

  在主觀社會地位中,有31.51%比例的女性受訪者自認其社會地位在中間的第5層,比例高於男性受訪者的27.56%將近4%。其次則是自認社會階層在中間稍高的第6階層,有22.37%,也高於男性的19%。自認在第7層10.69%,也高於男性的8.66%。若比較第6層到第10層總和,女性有36.24%認為自己的社會地位高於中間的第5層,而男性受訪者只有31.03%自認為自己的社會地位高於中間階層,兩者相差5.21%。此外,女性自認為社會地位偏低的比例也高於自認為地位偏高的比例,此模式與男性受訪者也相同。例如,自認第3到第1層的女性受訪者比例有18.54%,高於自認為社會地位在第7到第10層的13.87%。

  在各主觀社會階層當中的女性,如同男性的模式,除了第9階層之外,其他階層的人都有一半以上的比例認為自己最近的日子過得還算快樂,比例在50%到76.97%之間。以還算快樂及非常快樂合計來看,女性的比例比男性比例稍微高一些,但最高階層第10層的女性,快樂比例合計卻只有83.33%,低於男性的100%。進一步觀察較高主觀社會地位的女性中,大多有九成以上覺得還算快樂或是非常快樂。第9層的女性甚至沒有人覺得不快樂,但是最高階層的女性,不像最高階層男性沒有不快樂的人,而是有16.67%的女性覺得不太快樂。再者,第8層的女性中,有1.82%的人覺得非常不快樂,比例明顯高於其他主觀社會地位偏高的女性。相較之下,較低社會階層的女性受訪者,感覺快樂的比例則不到九成。換言之,其不快樂的比例高於主觀社會地位偏高者。

  以不太快樂的比例來看,主觀社會地位最低層的女性受訪者,覺得不太快樂的比例為24.59%,是最高的。其次是自認社會地位在第2層的女性受訪者,有18.57%。而非常不快樂女性中,也是以自認社會階層最低的女性比例最高,有3.28%,低於男性的11.76%。與男性受訪者相較,女性覺得自己非常不快樂的比例比較低,而是覺得自己不太快樂的比例較高一些,顯示男性的強烈負面感受比例比較明顯。但整體來看,女性的快樂比例只稍高於男性。

  由上初步分析可知,絕大多數年輕世代的受訪者覺得在2010年TEPS-B調查時的日子過得算是快樂的。而大部分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社會地位在中間上下,但認為自己社會地位偏低的比例高於自認社會地位偏高的比例。此外,男女在快樂程度的狀態大致相似。但是男性有比較明顯的往非常快樂及非常不快樂兩端分佈的現象。男女在主觀社會地位上的模式也頗為類似,不過女性有比較高的比例認為自己的社會地位在中間偏高一些的層級。整體言之,自認主觀社會地位越高者,目前日子過得比較快樂,但兩性間有些差異。自認社會地位高低與快樂感受程度之間的關連,以及兩性在此關連上的差異,未來自需做更深入的研究。

_____________________
1 請見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後續調查:教育與勞力市場的連結-2001/2003年高中職五專學生樣本2010年調查 (公共版)
2 請見2010SH面訪問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