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11期

TEPS-B電子報第11期

 

望子成龍、盼女成鳳:父母教育期望與年輕世代教育成就

全文下載

  本期電子報延續第十期TEPS-B電子報,以同樣的資料,相同的加權方式,呈現TEPS第一波(2001年)就讀高中職五專學生之家長對子女的教育期望,以及2009年TEPS-B電訪調查這些學生後來取得之教育成就間的關係。TEPS電子報第十九期曾用第一波資料,分析這群就讀高中職五專二年級學生本身與其家長教育期望間的異同。1當時的分析顯示,將近六成高中職學生的家長期望他們子女有專科或大學的學歷、二成五則期待子女得到研究所學歷。在教育期望的一致性方面,半數高中職學生與其家長是一致的,其中又以一致期待是專科、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畢業的比例最高(22.2%),再來則是研究所畢業(16.5%)。當時高中職學生家長的期待高過其子女的約有一成,但家長期待低於其子女的,則有二成。當時就讀五專學生的家長,略過五成是期待其子女有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學歷,只有8%左右期待子女讀一般大學,而有二成二的家長希望其子女能讀到研究所。五專學生與其父母有相同教育期望者占四成左右,其中學生與家長期望相同比例最高的是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畢業(25.2%),再來也是研究所畢業(11.9%)。當時五專學生家長的期待高過其子女的約有15.5%,而低過其子女的也是二成左右。就當時呈現的分析結果來看,家長對子女的教育期待是蠻高的,大多希望子女至少是大學畢業,且最好能讀研究所。家長望子成龍、盼女成鳳的高期待實現了嗎?

  表一顯示,當年就讀普通學程學生的確大多符合家長的高教育期待,完成了至少技職院校或一般大學等以上的學歷,但有研究所學歷的比例,並沒有當年家長期待的那麼高。當時家長期望子女唸到研究所畢業者,其子女確實讀到研究所的比例是17.9%左右。

 

  在此家長為高教育期望的類別中,只有高中與高職學歷上的比例相對較低,分別是1.70% 與3.23%,並且在一般大學以及博士班的比例相對也頗高。不過,當時只被家長期待唸到高中職的學生,雖然相對讀到高中職的比例最高,但出乎意料之外的,他們唸到碩士與博士的比例,與其他家長教育期望類別相較,反而也是最高的,有20.94% 與0.81%,而且在技職院校學歷比例上相對最低。被家長期待唸到專科技職院校者,其2009年的教育成就主要是一般大學學歷,有39.07%,其次才是技職院校的30.30%。被期待讀到一般大學的人,在2009年的最高教育成就確實是一般大學學歷為主,有32.46%,但與有技職院校學歷者的比例(32.31%)相近。反而當年家長沒有特別教育期待的人,其一般大學學歷的比例還有36.35%,碩士比例也有 18.33%。整體言,當年就讀普通學程者中,與當年家長教育期望一致之比例相對最高的是期待有專科或技職院校學歷者(37.49%),但在此教育期望類別中,卻有更高的比例是就讀了一般大學及研究所。符合當年家長教育期望最低的類別,則是家長只期待有高中職學歷者,此類別中只有11.43%是符合家長低教育期待的。

  表二顯示,當年就讀綜合學程者中,家長期望唸到研究所畢業者,其學歷主要在一般大學,其次是技職院校,研究所中碩士則有20.23%,博士程度則幾乎是0%。反而是家長期待唸到一般大學者,讀到博士班的比例最高,有3.11%。其次是期望讀到專科與技職院校者,讀到博士的有2.41%。當年家長期望子女唸到一般大學者,實際教育程度比例最高的是唸到技職院校(35%),其次才是唸到一般大學(32.39%)。而期望讀到專科或技職院校者,最高比例的學歷確實是技職院校,有35.29%。家長期望唸到高中職的受訪者,最後也以技職院校比例最多。家長沒想過期望的人,則以一般大學最多,技職院校次之。綜合來說,就讀綜合學程者中,符合當年家長期待有專科或技職院校學歷的比例確實是最高的(48.44%)。而當年家長只有高中職畢業期望者,則只有不到5%的人是符合此低教育期望,且超過半數得到一般大學或以上的學歷。

 

  依據表三呈現的分析來看,當年就讀高職學程者,家長期望唸到研究所的類別中,有1.09%讀到博士班,17.73% 讀到碩士,但是家長期望讀到一般大學的人當中,則讀到碩博士的比例卻更高些,分別是18.42%及1.62%。此外,家長期望讀到專科與技職院校者,讀到碩士的比例更高,有20.95%,讀到博士班的則有0.78%,相對言,是讀到研究所比例最高的。而當年家長期望唸到大學的人當中,符合此期望而讀到一般大學者的比例,確實也是最高的,達38.53%,高出其次就讀技職院校的比例(25.66%)甚多。當年家長期望讀到專科與技職院校者,也是以一般大學比例最高,33.17%,其次才是技職院校(29.78%)。而家長期望讀到高中職畢業者,學歷相當集中在技職院校以上,有45.47%讀到技職院校,而一般大學以及碩士也分別有 27.21% 與 25.49%。讀到高中只有1.39%,而且沒有人讀到高職或五專,比例相對最低。家長沒想過教育期望者,最高比例是讀到一般大學,38.31%,其次是碩士,21.96%。整體而言,高職學程者的學歷最多是讀到一般大學,比例與普通學程者差不多。

 

  表四顯示,就讀五專學程者中,家長期望讀到研究所的人,有20.97% 讀到碩士,但無人讀到博士,兩者在比例上相對言並非最高的。家長期望讀到一般大學的人,其最高比例確實是讀到一般大學,有31.91%,但這些人卻有高達27.52% 讀到碩士,高過於一般大學學歷的期待,比例上也高過其他教育期望類別中碩士所占比例。家長期望讀到專科技職院校的人,也是以讀到一般大學的比例最高,技職院校次之,模式與家長期望讀到一般大學的情況相似。而只被家長期待讀到高中職的人,同樣是讀到一般大學比例最高,技職院校次之,但其碩士學歷比例與其他類別相比是最低的。其技職院校以下學歷的比例也較高。家長沒想過教育期望的人,學歷最高比例是一般大學,38.95%,其次是技職院校與碩士。整體言,當年五專學程者,不論家長的教育期望為何,得到一般大學學歷的比例與得到專科或技職院校學歷的比例相差不大,且讀到博士班的比例比當年就讀其他三個學程者都來得低。

  由於高等教育擴張的影響,不論後期中等教育階段就讀的學程是哪一類,大部分受訪者的教育程度都是四年制的一般大學或技職院校。因此,在各類別中,當年家長期待讀到一般大學者,大多較容易符合家長期待,甚至有更高比例唸到碩士或博士。然而,當年家長期望讀到研究所者,最後讀到碩博士的比例,卻都沒有家長期望讀到一般大學的人來得高。再者,雖然當年所有家長中期望子女只讀到高中職的比例不大,且有此家長期望者中,大多仍能唸到技職院校或是一般大學以上,但相對言,也的確有較高比例是只得到高中職學歷。綜合觀之,家長有研究所以上高學歷期待者,比較容易落空。此外,即使有高等教育擴張浪潮推升學歷,家長對其子女學歷期待較低時,不論是何原因,其子女只有高中職學歷比例也相對較高。再者,以各類學程最後就讀的高等教育學制類型顯示,後期中等階段的教育分流對升學高等教育言,並非是毫無彈性的;有一定比例受訪者在中學進入大學階段,選擇在技職與一般大學教育之間轉換了軌道。

  _____________________
1 請見http://www.teps.sinica.edu.tw/TEPSNews/TEPS~News_019.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