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B電子報第10期

TEPS-B電子報第10期

 

年少的期許已成真了嗎?

全文下載

  本期電子報的主題是初步探討TEPS 2001年及2003年調查之同一群高中職五專學生自己的教育期望,以及後來之教育程度的關連性。分析的資料串連了TEPS 2001年、2003年高中職五專樣本,以及TEPS-B 2009年Panel 1 SH樣本電訪調查資料的變項。這些資料都是可供有興趣者使用之公共版資料。分析時以受訪者2001年第一波(高二/專二時)的家庭背景條件變項、學校所在都市化程度、學校類型、性別,以及2003年第二波(高三/專三時)的綜合能力測驗表現,預測2009接觸成功機率,並以得到的加權值變項,進行估計調整。1以下先就TEPS 2003年第二波高三/專三接受調查學生之四個學程類別(普通、綜合、高職、五專)與當時自身教育期望做交叉表分析。2

  表一顯示,3在2003年時,普通學程的高三學生有高達72.02% 的人想唸到研究所,一般大學有16.74%,沒想過的有7.56%,高中職都不想畢業的只有0.3%。綜合學程的高三學生想唸到研究所者,則有43.7%;其次是想唸到技職院校(33%),另有11.22% 想讀到一般大學。而高職學程的高三學生,想唸到技職院校的比例比綜合學程以及普通學程的學生都來得高,有50.09%,研究所則有24.52%,想唸完高中職的有7.39%,遠比前兩類學程學生比例高,沒想過的比例也有一成。五專學程的學生,主要也是想唸到技職院校,有35%,其次是研究所,有33.64%,一般大學相對較少,只有13.85%。此外。五專學程有10.74% 沒想過教育期望,5.91% 只想唸到專科,0.83% 則連專科都不想畢業。

 

  以下各交叉表是分別就TEPS 2003年第二波高三/專三接受調查學生就讀各別四個學程類別(普通、綜合、高職、五專),分析各類學程受訪學生當時自身教育期望與其後TEPS-B 2009年調查時之達到的教育程度的關係。

        表二顯示,2003普通學程學生中,連高中職都不想畢業的人,有很高比例(32.12%)在2009年時還是讀完高中職。但是這類別的人,卻出乎他們意料之外的,有更高比例(44.58%)唸到碩士,唸到一般大學的也有23.05%,呈現兩極化現象。而只想唸到高中職的人,卻沒有任何人只唸到高中職。反而是一半以上(51.82%)的人讀到一般大學畢業,讀技職院校也有27.65%,也有少數7.69% 唸到五專。期望唸到專科技職院校者,各有三成上下唸到技職院校以及一般大學,唸到五專二專的比例分別只有4.56% 及6.56%。另外,普通學程高中生中,期望唸到一般大學的人,後來的教育成就大致較高。有43.28% 讀到一般大學,19.96% 唸到技職院校,而且有22.87% 獲得碩士,甚至有9.3% 讀到博士班,這是就讀普通學程之各種教育期望類別中,讀到博士班的比例最高。而原來想唸到研究所的人,在2009年只有18.68% 的人達到期望,另外也只有0.11% 唸到博士班。至於沒想過教育期望的人,其學歷與想唸到專科技職院校以及想唸到研究所的人相似,在各種學歷上的分布差不多,主要也是分布在技職院校以及一般大學,共佔約七成五。總體而言,除了高中職都不想唸以外,有其他各類教育期望的人,大致上都唸到技職院校或一般大學。

 

  表三顯示的是,2003年時就讀綜合學程學生的教育期望,與2009年教育成就的關係。其中,高中職都不想畢業的人,有9.64% 最後只唸到高中,而且有66.59% 的人只唸到高職,這些人當中沒有人唸到技職院校以及一般大學以上,可見其教育期望確實明顯影響其教育成就。然而,想唸到高中職畢業的人,有很小比例(5.77%)只唸完高中職,超過一半(52.65%)唸到一般大學,也有26.26% 讀到技職院校,甚至也有11.91% 唸到碩士。想唸到專科與技職院校的人,確實有相對較高比例讀到五專二專,合計20.87%,也有32.27% 唸到技職院校,大致上符合當年教育期望。2003年想讀到一般大學的人,後來卻只有27.94% 唸到一般大學,但卻有21.04% 拿到碩士,4% 讀到博士班。想讀到研究所的人,主要只獲得技職院校以及一般大學學歷,分別是34.73% 以及31.81%,只有17.06% 唸到了期望的碩士或博士。沒想過教育期望的人,主要也是唸到技職院校或一般大學,各有31.17% 以及39.40%。整體來說,當年就讀綜合學程者,高中職都不想唸完的人,最後學歷比較接近其教育期望,學歷較低;而想唸到一般大學的人,最後學歷較高。

  表四顯示,2003年時就讀高職學程的學生中,連高中職都不想畢業的人,後來沒有人僅只唸到高中職,反而有46.26% 拿到碩士,一般大學學歷也高達38.40%,唸到五專的也有15.34%,過去期望與後來實際達成的差異相當大。只想唸到高中職畢業的人,只有7% 唸到高中職,唸到技職院校的卻有 27.90%,一般大學的26.95%,甚至有24.14% 唸到碩士。想唸到專科技職院校者,大多唸到一般大學以及碩士,分別有36.98% 以及24.34%,只有24.12% 是技職院校,6.04% 以及6.22% 是五專與二專。想唸到一般大學的人,主要是唸到一般大學,有38.41%,其次是技職院校,32.2%,碩士也有15.46%,頗符合當年期望。至於教育期望是研究所的人,則只有20.58% 如願唸到碩士,2.35% 讀到博士班。大多數是一般大學以及技職院校學歷。沒想過教育期望的人,卻有28.48% 唸到碩士,0.59% 唸到博士,一般大學也有31.71%。

 

  表五呈現當年就讀五專學生的教育期望與2009年時的教育程度的關係。當初專科都不想畢業的人,大約三成比例是五專或二專畢業,技職院校也有三成,但只有1.56% 是一般大學學歷,但卻有38.99% 唸到碩士。想唸到專科畢業的人,2009年時主要還是讀到技職院校以及一般大學學歷,占六成以上,甚至有16.27% 是碩士,專科學歷者只有不到一成。期望教育程度是技職院校者,最後有30.7% 教育程度是技職院校,但更多的人是一般大學,有33.96%,而且有24.16% 唸到碩士。想唸到一般大學的人,唸到一般大學的比例最高,有33.02%,其次是技職院校32.08%,碩士也有20.16%,也相對有最高比例唸到博士班,有0.62%。

 

  至於當時就讀五專學程而想唸到研究所的人中,只有22.99% 讀到碩士,沒人讀到博士班,主要還是在一般大學與技職院校學歷,也不乏專科高中職學歷者。而沒想過自己教育程度者,主要的學歷也是在一般大學,有38.72%,其次是技職院校以及碩士,各佔23.25%,以及22.09%。

  總的來說,不論是2003年時就讀哪一個高中職五專的學程,最後沒畢業的,或是只得到該學程學歷的百分比多不大。從各學程當年的教育期望來看,當時就讀普通學程與綜合學程者,不想唸完高中職的人,確實有一大部分學歷只有高中職,沒有繼續升學,但在普通學程部分,卻也有很高比例唸到碩士。這可能顯示其升學上的壓力,有些人並不是真的不想唸,或是有些人在同儕競爭下,或是家長期望下,一路繼續唸上去。大致上而言,期望專科、技職院校,到一般大學學歷的人,主要都還能唸到他們當初期望的學歷。但是期望唸到研究所的人,往往大部分的學歷只到達一般大學及技職院校階段,沒想過教育期望的人,最後教育程度主要有一般大學到碩士之間。整體來看,不論當年就讀學程為何,期望唸到一般大學的人,最後唸到一般大學以及碩博士的比例較高,而連高中職學歷都不期待的人,最後的學歷偏低的比例較高,顯示自身的期待可能會影響其後來的教育成就。另外,由於受到高等教育擴張的影響,不論教育期望的高低,大多數人都還至少有技職院校或是一般大學的學歷。在外在社會結構的充足教育機會條件下,不論是自身是否期望接受高等教育,或是受同儕與親人的鼓勵或壓力影響之下,獲得高等教育學歷顯然比以往容易。

_____________________
1 請參考〈TEPS-B 技術報告第1號:建構TEPS-B Panel 1 SH樣本2009年調查完訪成功樣本的機率權數〉
2 TEPS電子報第三期〈學生對自己的教育期望過高嗎?〉曾對同一群高中職五專生在第一波調查時的自身教育期望做描述性的統計分析。
3 本期電子報之分析均用Stata。表一之分析並未加權,如以TEPS提供第二波之抽樣權數加權後估計,則各類別內之各教育期望的百分比雖略有變動,但趨勢不變。本期電子報其他交叉表之分析則為加權後之估計,使用之Stata程式為svy: tabu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