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S計畫介紹

TEPS計畫介紹

TEPS計畫介紹

TEPS是2000年至2007年由中央研究院、教育部(後由國立教育研究院籌備處接續)以及科技部(原國科會)共同規劃的「臺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aiwan Education Panel Survey, TEPS),為臺灣第一個對國中、高中、高職、五專學生進行長期資料收集的計畫,以問卷的方式針對影響這些學生學習的個人及其環境因素收集資料,作為學界從事臺灣教育基礎研究的資料庫。
TEPS計畫共分成兩個梯次調查,第一梯次(2001-2003,簡稱Panel 1)調查對象分別如下:

  • 2001年(第一波調查):出生於1988/1989年之國一學生(抽取約兩萬人)、出生於1984/1985之高中職五專二年級學生(抽取約兩萬人)。
  • 2003年(第二波調查):同一樣本,國三或高三、專三時再追蹤調查。

第二梯次(2005-2007,簡稱Panel 2)調查對象—-

  • 2005年(第三波調查):出生於1988/1989年之高中職五專二、專二學生(抽取約兩萬人),其中四千人於Panel1國一國三時進行過調查。
  • 2007年(第四波調查):同一樣本,高三、專三時再追蹤調查。

TEPS計畫有五項特色:

  1. 以問卷調查方法來收集資料,焦點放在學校及家庭學習環境(制度及社會面向)對學生的影響上。
  2. 為研究者提供多面向、長期追蹤的資料。
  3. 資料範圍包含學生個人、班級和學校等多層次。
  4. 由於近年來教育制度的更迭,本調查對兩個年級(共約四萬人)的學生收集的資料,可以讓未來的分析有準實驗設計的可能性。
  5. 更重要的是,這個資料庫在資料收集和整理完成後,隨即會對外公開,成為學界和政策制定部門的共同資產。

TEPS資料庫已經完成調查與資料釋出,並委託「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管理資料釋出事宜,目前利用TEPS資料撰寫各式包括期刊及碩博士學位論文等著作已有437篇。而TEPS計畫之後續調查–教育和勞力市場的連結,則由國立政治大學團隊持續進行。

更多關於TEPS,請見檔案(English):TEPS-English Ov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