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對象與方法

調查對象與方法

TEPS-B調查對象與方法

  TEPS-B之目的為繼續追蹤當年接受TEPS調查的學生樣本,調查樣本名稱、年度與方式、樣本年級與年齡如下表。

TEPS-B 2009~2012
TEPS-B 2009~2012 的調查內容分為三部分(表中綠色區塊):

  1. 2009年8月至10月,針對Panel 1 SH(TEPS2001調查之高二專二學生)進行電話追蹤調查,並於2010年年底進一步抽樣後進行面訪調查。即以2009 年電訪及2010 年面訪追蹤Panel 1 SH 為先導,以瞭解是否可有效的繼續追蹤多年未曾聯絡之TEPS 受訪者。
  2. 2009年9月至10月,對Panel 1/2 CP(TEPS2001調查之國一學生)全面進行電話調查,此部分學生在2001年國一起即接受TEPS調查,且國三、高二(專二)與高三(專三)時期連續接受共四次調查,從追蹤樣本資料的豐富性及珍貴性言,Panel 1/2 CP 是最值得持續追蹤者,為本計畫之核心樣本。
  3. 在2011年底、2012年初針對Panel 1 NCP(TEPS2001調查之國一學生)進行電訪追蹤調查,此部分學生為Panel 1/2 CP之國中同學,在2003年TEPS調查完後,未再進行過其他調查。然而此樣本限於時間及經費,僅完成半數之樣本,剩餘樣本需於TEPS-B 2013繼續調查。

TEPS-B 2013~2017
TEPS-B 2013~2017之追蹤調查包括(表中粉紅色區塊):

  1. 2013年、2014年Panel 1/2 CP 及Panel 1 NCP 之電訪及面訪調查:此二樣本即為TEPS 於2001年開始調查之國一學生,2003年國三時再次接受調查。於2005年Panel 1/2 CP(約四千人)又於就讀高中職五專時接受TEPS 的追蹤至2007 年為止,Panel 1 NCP 則於國中畢業後就沒接受TEPS 的追蹤。此二樣本的特殊重要性在於其開始接受TEPS 調查時的年紀最小(約13 歲),且Panel 1/2 CP 則有最長最豐富之追蹤調查資料,此少數人如能於本計畫中追蹤到,將提供非常寶貴的資料。
  2. 2013年Panel 2 NP 電訪調查:此樣本為TEPS 2005年調查之出生於1988/1989年之高中職五專二、專二學生,此樣本於2007年接受TEPS 第二次調查後,本次以較簡易及經濟的電訪調查方式更新其目前就業就學之資訊。
  3. 2015年Panel 1 SH 電訪調查:TEPS-B 2009 於2009 年電訪此樣本時,大多人均剛進入勞力市場。2015 年再次追蹤此樣本,一方面是進一步追蹤其進入勞力市場此階段的狀態,另方面則為未來繼續執行之TEPS-B 做資料更新的準備工作。

TEPS-B 2018
TEPS-B 2018 的調查內容(表中紫色區塊):

2018年底、2019年初針對Panel 1 SH(TEPS 2001調查之高二專二學生)再次進行電話追蹤調查。本計畫曾於2010年年底進一步由Panel 1 SH全部受訪者中選取一具代表性樣本後,進行深入的面訪調查,並曾於2015年,以電話訪問方式進行全部受訪者的追蹤調查。本次為繼前次2015年電訪追蹤三年後之電訪,亦為其繼2009年、2015年後之第三次電訪。除歷次電訪例行主題之教育史、工作史外,本次電訪也關心受訪者之婚育狀況、購屋居住等人生課題的進展。

TEPS-B 2019
TEPS-B 2019 的調查內容(表中淺藍色區塊):

2019年12月至2020年4月,針對Panel 1/2 CP(TEPS 2001調查之國一學生)進行電話追蹤調查,此部分學生在2001年國一起即接受TEPS調查,且國三、高二(專二)與高三(專三)時期連續接受共四次調查,並曾於2013年追蹤電訪、2014面訪,從追蹤樣本資料的豐富性及珍貴性言,Panel 1/2 CP是最值得持續追蹤者,為本計畫之核心樣本。除歷次電訪例行主題之教育史、工作史的進展外,本次電訪也關心受訪者之婚育狀況、居住及與父母間的親情互動等議題。